乡间的国庆
2021-10-07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晓阳  
1
听新闻

  王晓阳

  乡间的国庆是忙碌的、丰收的,也是团圆的、幸福的。

  乡间国庆是忙碌的。“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秋分过后是国庆,田间地头,处处是丰收繁忙的幸福景象。你听,轰轰的声音在田间响起,那是一家人在忙着打稻谷。你看,农人擦亮墙壁上的镰刀,走向稻田,手起刀落,一茬茬稻谷倒伏在脚下,农人抓起几根稻叶绕稻把一圈,再摁进稻叶中,再趁势割下几茬水稻,一个稻把就形成了。割稻是一个体力活,需要长期躬身稻中。记得小时候秋天收水稻时,天没有亮,父母就喊醒我和姐姐,趁着秋凉,收割稻谷。即使这样,割上十分钟,豆大的汗珠就从额头上冒出来,打湿了头发、衣服,全身湿漉漉的,仿佛从水井里打捞上来似的。中午,待到秋老虎出现,暑气蒸腾,我们就只能打道回府了。收割稻谷之外,还要拔花生、挖红薯等,农活一件挨着一件,把国庆安排得满满的,累并快乐着!

  乡间国庆是丰收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黄的稻谷散发着清香,玉米扛着露出黄牙的棒槌,酡红的南瓜伏在草丛中憨笑,肥胖的丝瓜吊在半空中荡秋千,黄绿的梨子缀满了枝头,田野里、果园里处处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和丰收的喜悦。那些早点归家的果实不甘寂寞,跑出来晒秋,把农家小院喧闹得一派喜气。红红的辣椒挂在墙壁上,宛如一串串鞭炮。一块块红薯一字排开,在秋阳下打坐,在时光中沉淀。黄豆、黑豆铺开在干净的水泥地上,形成不规则的星图。农人坐在院子里,掐着手指盘算着今年的收成,脸上落满了笑容。几个小孩在院子里打打闹闹,跑累了,就坐在凳子上休息下,跑饿了,就抓起身边的花生红薯啊大快朵颐。院子是丰满的,日子是香甜的,未来也是阳光的。

  乡间国庆是幸福的。每到国庆长假,在城里上班、在他乡务工的农家子弟,听从故乡的召唤,开着小车,赶着趟儿往乡下老家跑,平时安静的乡村顿时热闹起来,欢腾起来,恰似过年一般。儿女们看望年迈的父母和亲友,帮着家人做农活。一家人团团圆圆,喜气洋洋,围坐一桌,父母唠叨家常,子女聆听教诲,孩子们难得一聚,在房前屋后追逐疯玩,生动了村庄的额头。当然,也有些都市人趁机到乡下呼吸新鲜空气,钓鱼,赏菊,吃土菜,喝胡子酒,走进火红的枫林中,感受秋天的脉动,踏入果园里,收获自然的馈赠。风轻轻的,云薄薄的,草木金黄,天地辽阔,奔波的脚步停下来,负重的心卸去尘世的烦扰,变得轻盈清澈,有一种从前慢的舒适和幸福。

  行走在乡村道路上,感受着国庆节日的欢乐氛围,心间涌上满满的幸福感,也生出对祖国的衷心祝愿和无比热爱!

标签:国庆;稻谷;丰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