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古道
2021-10-07 2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土牛  
1
听新闻

  土牛

  位于苏皖交界的横山,山峦连绵,松涛青翠,是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山脉。早听人说,山间有条荒废已久的古道,在交通不发达年代承载着江苏江宁与安徽博望两地人民商贸和交流的往来。深秋时节,我怀着神往之情,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有幸和几位文友踏上了这条隐藏深山的神秘之路。

  横山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一路上,随行人员介绍说,这里的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那时是吴楚争霸的古战场。在大宋年间,这里曾是岳飞抗金的战场之一,这带人民支持岳家军展开了可歌可泣的抗击金兵的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了新四军抵达江南地区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的首站之地,至今还保留着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驱车山道,蜿蜒的绕山路像一条白蟒牵引着我们往密林深处走。由于刚下了一场雨,空气格外清新,桂花大片盛开着,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带出潮湿甜润的味道,深吸一口有浸肺醉心的感觉。随行人员说,因山林防火需要,过去山林居住农户现在都迁到山下村庄了,曾经的烟火气已不复存在,而山林植物却更为茂盛。山中有松、柏、竹、枫、榉、榆等树木,有太子参、当归、黄芪、苍术等中药材,更有獐子、野猪、穿山甲等野生动物。

  一盏茶功夫,我们来到古道前。远远望去,山势并不陡峭,以十多度坡度盘旋而上,两旁树木掩映,地上平铺的石块,深深车辙像一段沧桑古老的述说。古道上,石缝长着稀疏的草,石块表面有的爬满了青苔,厚重历史在一寸多深的车辙里,仿佛随回放的车轱辘声隔世传来,它的车水马龙,它的人声嘈杂,它的前世今生,谜一样让人浮想联翩。随行者告诉我们,这条古道从博望山口村到青旮野、邓村、上庄古桥等地约3公里长,串联了10多个自然村,现在保留完好的仅剩山林间约400米长度。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的振兴,人民的安居乐业,交通的四通八达,出行车辆的不断升级,古道逐渐被冷漠无人光顾,成了被遗弃被遗忘的记忆。

  在时代滚滚向前的大潮中,我们不过是一颗滑行的流星,光照短暂而微弱,或被发现或被忽略,转瞬即逝。横山古道,它的生命与使命,似乎也如一个平凡的人一样,有它的担当、荣耀和光芒消散的过程。就横山而言,随行人员告诉我们,这里很早就有人类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文物中,就验证了有新石器时期人类活动的轨迹。而据地方志记载,这里也是泰伯奔吴的首站之地。

  走出横山古道,回望烟雾缭绕的连绵山峦,我们有种穿越的感觉,那连接古今的神秘通道,是古风遗韵与时代发展的交握,是一次回归自然的洗礼,是一次亲临虚幻与现实的转身,更是一次解读古朴历史的机缘。

  横山古道,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告别犹如徐志摩再别康桥的诗情。我想,我还会来的,或许在某个晴日,或许在某次雨中,或许一群人蜂拥而至,或许一个人独步山道……再次来,我想我也一定会收获到别样的与众不同的感觉。

标签:古道;横山;山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