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
2021-10-07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书法是一个时代美学最集中的表现。在一定意义上说,书法是时代人文精神表达的一种名片。书法并不只是一种技巧,而是一种审美。看线条的美、点画之间的美、空白的美,进入纯粹审美的陶醉,书法的艺术性才显现出来。数十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当审美主体及其同审美客体的关系取得进一步认识,对书艺表现情性具有明确的理解时,才可能形成对书艺意境的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稳沉雄强的气质中,把握着一种中国人文中和的品格,以实求神的审美是求情达意道路的基本步履。

  ▲作为当代书法艺术的文化自觉,即审美自觉,或许可以提出这样的坐标系——其纵轴是从传统和创新的结合中看待未来中国书法的趋势,这是一个时间轴;其横轴是在当前全球化语境下找到书法艺术的审美定位,确定其存在的时代意义,这是一个空间轴。这是对书法艺术功能的文化反思,是对艺术发展规律、特点的准确把握和必然选择。由此可见,当代书法事业的发展将取决于书法创作审美科学评判体系的构建。这里的“科学”不是自然科学的“科学”,是哲学意义上的“合时合宜”,即“中庸”理念,而这一评判体系的构建必须扎根在中华美学精神的沃土上。

  ▲书法,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内涵丰富的综合艺术。要具备书外功夫,必须同时涉足其他姐妹艺术,知其个中三昧。将不同艺术内容和形式美融入书法艺术,形成多维视野,显现时代风采、时代美感。我从事书法、篆刻创作,亦喜绘国画,喜读文学作品,喜听音乐,它们可加强我的综合美学内涵。而适时从政,则能从整个时代高度观照社会,了解社会,深入民间底层,丰富立体思维,提高审美境界,升华艺术思想,以求笔下的书艺走向大气,走上高层。实践使我深有体会,读史使人充实,哲学使人明智,美学使人旨趣高尚。

   ▲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一个艺术家若能有机会做点“经世学问”,则有利于从“小我”进入“大我”,从个人视野的单维性,进入社会色彩斑斓的多维性探索,真正做到纵横求道,事业成功。接受美学认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件艺术作品的完成,不仅包括书家自身的创作,还关系到读者的赏析。它“更多地像一部管弦乐谱,在其演奏中不断获得读者新的反响,使文本从词的物质形态中解放出来,成为一种当代的存在”。

标签:书法;美学;书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