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你说
2021-11-14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欢欢  
1
听新闻

  周欢欢

  对于中华文化,李煜的悲剧成了词文化的幸运。但这样的幸运对于李煜来说,却是灾难。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道出了他这一生的无奈。“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道出了亡国后的无奈。他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但他的南唐繁荣而安定。他于政治上无所作为,却在文学上无人出其右。词中皇帝——李煜,我想对你说:南唐不是你的朝代,你的时代从南唐灭亡开始。我却不敢说,毕竟那也是你悲剧的人生走向最后的时刻。

  金碧辉煌,觥筹交错,无心国事,声色犬马,错了吗?又是谁的错啊。出生有着所谓的重瞳却不是长子,为兄弟和睦,让自己走上与权力不沾一点关系的路。在文学上正是如鱼得水时,意外却让他登上了皇位。也从那一刻开始,喜好成了说不出的讽刺,自由也成了奢望。曾经一壶酒,一竿身的羡慕终归是羡慕了。我想对你说:你虽不会做一个皇帝,但你不是暴君。自始至终,南唐百姓都感谢你。

  城门打开,为南唐的百姓,选择了投降。曾经祥和的南唐迎来了灭亡。眼看着锦绣山河终归是负了,也不知是你负了南唐,还是南唐负了你。我想对你说:南唐虽亡,但属于你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国破,人未亡。身在他国,故国之思,亡国之恨,此时生也不是,死也不由己。异国他乡,囚于孤院,再热闹的宴会都冷寂如灰。命运给了你一个又一个的变故,你一次次接受,一次次努力。我想对你说:虽悲凉却不可悲。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依稀还是旧时上苑,南唐的山河依旧还在,南唐却不在了。在与不在都与他无关了。毕竟,亡国之君,于国于民皆是客。犹记南部留守的林仁肇,那是个一腔孤勇的忠臣,他说,他领兵收复失地。他甚至也为他这个曾经的君主拟好了托辞。他唯一能做的是拒绝。我想对你说:在自己权力与百姓生死间,你选择了百姓,历史会帮你铭记的。

  时至七月七,又一生日,故国不堪回首。作为一个亡国之君,他活得够久。一首词,一杯酒。将酒一饮而尽,与此生说声再见。我想对你说:一生对词的热爱,让君王到阶下囚。你应该不后悔,毕竟最后你用一首词结束了生命啊!

  生于帝王之家,一生追逐自由,羡慕一人独钓一江秋的洒脱。天意与巧合,造就了一生凄凉,你用一生证明了不可悲。我想对你说:你不仅不可悲,你还开创了词的时代,你是当之无愧的词中皇帝!

标签:皇帝;百姓;中华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