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司法局:汇聚法治力量护航文明城市创建
2021-11-12 15:2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徐州铜山区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完善工作机制,整合服务资源,创新便民举措,用法治构筑创建文明城市的力量,让群众把法治意识内化为坚定的文明信念,外化为自觉的文明行为,以法治护航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守好徐州“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加强法治宣传力度,让受益者更广泛

漫步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民法典法治公园,处处可以感受到法治文化的魅力,这个植入民法典标志牌、景观小品等民法典主题元素的公园,潜移默化地将法治精神传播给受众群体,提升了群众精神文明。

为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法治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法治宣传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文明氛围和法治氛围,铜山区司法局各司法所纷纷开展入村入户普法宣传活动,向辖区沿街店面和居民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反间谍法、民法典、农村农民相关法律知识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治宣传资料数千份。

同时借助新媒体平台,组织群众网络学法,并在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基础上强化精品阵地建设,精心打造无名山宪法公园、汉王“汉风法韵”法治文化特色园、柳泉大运河法治文化带等不同形式的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全区建成各具特色的法治公园(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文化一条街82处,成立法治学校358个,建成法治图书角480个,设置法治宣传栏402个,实现覆盖率100%。通过法治文化阵地和众多法治文化活动,提升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提升法治意识和文明素养。

 

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让执法者更规范

“请您小心慢行,注意交通规则!”

穿着制式服装、佩戴标志标识、主动亮明身份、坚持语言文明、举止规范、执法全过程拍摄记录……在铜山,处处可见规范温和的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亮丽的风景。

铜山区司法局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力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管理工作,大力推行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执法流程,规范检查文书使用,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

今年以来,该局配合区编委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在编在岗资格审核,并充分发挥特约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综合运用了执法全过程现场督察、执法案卷评查、“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等“立体式”监督手段,对在行政执法监督和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行政行为违法及需要做好善后工作的,及时下达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和行政复议意见书,向行政机关提出改进行政执法的建议。

 

开展一线报到服务,让志愿者更担当

铜山区利国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孔歆舒作为一名创文志愿者,在闲暇时间来到利国街头协助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帮助规范车辆停放,还走进沿街商铺,向群众宣传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号召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街头打卡,一线报到成为铜山区司法局许多工作人员的日常。

为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铜山区司法局动员全局以及下属各司法所工作人员百余人投身基层一线,开展清洁大扫除、悬挂具备文明创建和法治元素的宣传横幅等创文志愿服务,集中力量帮助基层解决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遇到的短板和难点问题,引导市民共同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为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李微

 

 

标签:; ;文明城市;法治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