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9)宋志伟
2021-11-11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宏元  
1
听新闻


书法的变通

□ 宋志伟

  《周易·系辞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王羲之的几个儿子书法也都是第一流的,但只有王献之达到了不一样的高度,原因在于王献之注重“改体”注重创造力的发挥,最终超越了几个兄弟,与父亲王羲之共同建立了“二王体系”。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学书务求变,变则通,要有创造力和生命力。

韦庄《台城》

  说到书法的“变通”,前提就是传统基础,依据不同情况,作非原则性的变动,这里的原则就是“传统”,否则越变越怪,越变越江湖。一个书家的风格其实是非常容易形成的,每个人都可以写出不一样的作品,关键是有没有审美的共性,是不是合理的变通。很多书家在越写越没有个性的时候,虽然有变,却未通,实为过分寻求变,缺少了共性审美,这种共性其实就是传统!

杜牧《江南春》

  所以做到书法的成功变通是要做到:了解书法艺术的哲学依据,了解书法审美精神特征,了解书法变化规律,甚至天地万物之理,作品的呈现要能符合书法艺术的审美思维形式!达到传统与出新合理体现,达到某种审美的高度,才能成功变通,这种结果才具有现实意义。

储光羲《咏山泉·山中流泉》

 

囊括万殊 裁成一相

——宋志伟书法艺术释读

□ 张宏元

  宋志伟要我给他写篇文章,我只好赶鸭子上架,主要是他说拿一件作品换文章,让我来了兴趣,有如此诱饵,我早就垂涎三尺了。

  认识志伟还是他上高中时期,这两年他才跟我说,当时我给他写过一幅“沙里淘金”隶书,给了他很多启发。这事我早没了印象,可志伟一直记着呢。

晏几道《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

  岁月如梭,久别后与志伟再聚,说起了过去的事,再看他草书,只能用“后生可畏”四个字去形容,别的还真找不到可以形容的词。再后来频繁的接触,让我对志伟有了深层次了解。有一年,如皋成立青年书法协会,我把宋志伟的草书拿给主席吴建军看,我说这是如皋的人才。从没听说如皋有这等书法高手的吴建军一头雾水。我说如皋写这么好书法的青年你做主席的都不知道,看来你大数据库不灵,有点失察。之后他让我把宋志伟推荐给他。青年书展,宋志伟的两幅草书,非常抢眼。宋志伟立即引起如皋书坛的高度关注,一下子成了草书的网红,呼声很高。

  宋志伟也没让大家失望,几年的努力,草书技艺迅速长进,一下子入展12届全国书法展,入展5届全国青年展,是如皋唯一获此殊荣的。

张说《和尹从事懋泛洞庭》

  其实宋志伟能入全国展是我意料中的事,你瞧,他写字的那个劲,线条非常松动,其草书根植传统,松动中又极富严谨,有些字的造型,出乎所料,险中求稳,让人耳目一新。

  每每和宋志伟接触,从他的外形,就能看到他的艺术素质。一米八的个头,人长得也很松动。与朋友喝酒,也是当仁不让,喝到高兴处,那放荡不羁、放浪形骸的元素,从他的潜意识释放出来。他喜欢在大碗酒醒后,用意志去凝练其线条的质感,再与他的草书结合起来,非常匹配。正所谓字如其人也。他的才情很高,表现在他对草书的理解,和对笔墨的把控性超强,他善于处理笔墨与线条之间看似简单却能表现复杂情感的东西,轻松驾驭。线条在他笔下,如五线谱上的音节,汩汩流淌出来,有轻缓的节奏,有涌动的气息,有飞扬的神采。只要和宋志伟打过交道,都会为之吸引,由艺术到人,再由人到艺术,似乎有一种魔力,让人情不自禁。

苏辙《初至金陵》

  最早宋志伟是学画的,国画除了线条,很多时候可以通过颜色的涂抹去弥补某些笔意的不足。而书法则不然。书法的线条强调的是自身修炼,没有任何补助,只能靠技术的硬功夫说话,在这一点上,宋志伟比谁都清楚。你看他画画,也是一种享受,很多书法上的精髓,他都巧妙用到画中,使画里有书法。同样他在写书法时,又有画的元素,纵横布阵,贯穿整个书法的表现,使书法中有画的美,而一下子抓住观赏者的眼球。这也是宋志伟书画兼容的高明之处。多年前我曾看到他画的一个山水系列,古朴,简约,弥漫整个画面,又略带一丁点时代审美意趣,一下子震撼了我。不难看出,宋志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下过一番苦功夫的,也坐过很长时间的冷板凳。有一段时间,他静静地写字,静静地画画,静静地读书,他不去追求书画之外虚空的东西,他只想把书法和绘画中的内涵一点一点地搜索回来,丰富自身的基础建设,他知道,只有基础的东西扎实,才有万丈高楼平地起之后的辉煌。

  曾经,我看他写的小楷,根植钟繇质朴,又有文征明的清雅,让我耳目一新,这仅是他用功和勤奋的一个镜头。他很喜欢独立思考。有一段时间他吸收八大山人的草书笔法,中锋用笔,线条含蓄,质感强烈,简约而不简单,重在追求丰富的内涵。宋志伟很喜欢交友,尤其是书法上的朋友,宋志伟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他的书法朋友交游很广,通过这种交往,他学到很多书本上无法描述的东西,弥补了不足,丰富了学识,拓宽了视野。而这种学习是一种苦修,也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和捷径,见效很快,立竿见影,且事半功倍。

文正强《今生修得人为做》

  他与古为徒、在时间空间上有纵有横,结合自己,取长补短,再形成自我,完成自己艺术的蜕变。正所谓囊括万殊,裁成一相。当下书坛上的一些风云人物,既是他的老师,又是好友,让他获益匪浅,乐在其中。

  众所周知,草书是表达性情的艺术,喜怒哀乐,潜伏在线条中。唐代的孙过庭在《书谱》里说: 故可达其情性,形其哀乐,验燥湿之殊节,千古依然;体老壮之异时,百龄俄顷。嗟呼,不入其门,讵窥其奥者也。所以,草书又是一门包罗万象的艺术。好的草书有音乐的节奏起伏,有大河奔流,有山呼海啸。如此才能体现一个书法家的胸襟、修养、境界……宋志伟沉醉于笔墨中,体验人生中性情与笔墨之间的奥妙,从中觅得真谛。12届国展,就是一次尝试。立即引起草书界和学术界的关注。此后多次参加江苏省书法院各种展览和活动,借此平台与国内诸大家对话,更有人说,志伟是江苏具备写大草的书家。

  志伟还很年轻,他正厚积薄发,百尺竿头,以最佳的姿态,攀登刚刚被唤醒的大草书法艺术之殿堂。

  我们拭目以待。

 

  【书家简介】

  宋志伟,1982年生于江苏南通如皋,现居南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 、行草书委员,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江宁区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

  【获奖入展】

  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

  “墨香百年”江苏省行草书展

  长三角青年书法精英对话展

  “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学术提名展

  “草书篇”专业人才书法作品展

  “行歌相答”国展新锐六人展

  “和颜悦色”书法双人展

  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长三角优秀青年书法家主题书法展


标签:书法;志伟;简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