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怀素《大草千字文》感赋
2021-11-15 08: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千字文》相传为南朝梁武帝时期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奉皇命从王羲之书法作品中选取1000字,编纂成千字文供皇子学习。《千字文》形式为四言诗,首尾连贯,音韵和谐,全文250句,字不重复,句句押韵,前后贯通,文笔优美,包涵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极为广泛之思想内容,据说周兴嗣为写《千字文》一夜白头。《千字文》为古代重要启蒙经典。古代书家喜欢用《千字文》为思想载体进行艺术创作。

  怀素写过大、小千字文数种,一般以《小草千字文》为境界极高。近来读到怀素《大草千字文》,为其瑰美书境而深深震撼。有人认为此作无论是物质价值与艺术价值,均比誉为“天下第一草书”的《自叙帖》毫不逊色,细品玆作,的确高华畅神。

  怀素的《小草千字文》为“千金帖”,美矣奇矣,无复加矣。其实真正之大家,艺术风格具有丰富性、多样性之美感特征。大概因《大草千字文》没在国内,为美国收藏家安思远所收藏,读之者甚少,此品之瑰异尚未引起足够重视。

  《大草千字文》创作于怀素晚年,风格极有古意,点画苍劲古朴,字形古质静穆。运笔圆浑洒脱,笔意悉从篆籀中得来,法度森然。通篇运气圆浑,一气贯注,虽奇纵跌宕而不失法度,有从心不渝之妙。气势游动飞舞,线条凝练柔韧,点画精妙入神。放而不乱,纵而不野,加之字形放纵跌宕,错落有致,使全篇之飞动意象如同一曲浑圆雄丽之交响乐,节奏澎湃激荡,气势绵延不绝,纵然千变万化,依旧走向一种平和中正之美,正如孙过庭所说进入“复归平正”之境界。文征明评价此作“笔法谨密,字字用意,脱脂乳去狂怪怒张之习,而专趋于平淡古雅。”于右任说:“此为素师晚年最佳之作,可谓松风流水天然调,抱得琴来不用弹矣。”感此而赋。

  之一

  素师挥翰洒芭蕉,

  洗墨为池笔冢高。

  写得天机禅意至,

  飞龙舞凤尽妖娆。

  之二

  字结千言锦绣篇,

  诗情书意气中传。

  境从绚烂归平淡,

  浑穆空灵璟瑜笺。

  之三

  瑰宝今为域外身,

  天涯一望总伤神。

  明珠流落知多少,

  烟雨苍茫赏异珍。

  之四

  风霜岁月毁文明,

  蠹蛀滋生大厦倾。

  大火烧园无限恨,

  勤凝热血筑长城。

标签:周兴嗣;皇子;员外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