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七
2021-11-14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当下真正的艺术高度必须从人类文化学的战略思考出发,文化自觉以自身对时代的感恩和对传统文化的敬畏而实现个体生命体验。这一体验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对政治图腾的崇拜,回归到对生命、自由与尊严的人的本体的关注,回归到人类大爱的内质。高扬科学理性与现代艺术精神,这是道德——人文理想的高度。

  ▲文化自觉是当今时代的要求,它指的是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要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自觉是在全球范围内提倡和而不同的文化观的具体表现。

  ▲一个时代理应引领一个时代的文化形态与艺术形式,建立它特有的时代人文精神。文化自觉对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未来,对社会的和谐至关重要!文化自觉是在文化反省、文化创造和文化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文化主体意识与心态。从生活审美体验上升到生命体验的审美理想的终极实现——文化自觉就是善于认知、理解和诠释自己的民族文化史,联系实际,尊重并吸收他种文化的经验和长处,与他种文化共同建构新的文化环境,以呈现历史使命的文化担当与传承精神。

  ▲历史和传统是我们文化延续的根和种子。“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国语》)。从传统和创造的结合中去看待未来,全球化的现实需要有共同遵守的行为秩序和文化准则,我们应该精通并掌握,并在此环境下反观自己,找到民族文化的自我。只有具备这样的文化自觉,才有可能建设多元共处共生的全球社会。

  ▲文化自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文化审美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我们赞成这样的文化自觉——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它绝不因循守旧,抱残守缺,而是与时俱进,主动搏击,选优汰劣,倡导全世界一切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有着共生的平等机遇。

  ▲当下和谐社会的发展,社会转型的大变革时期,文艺作为民族精神的旗帜,对于社会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凝聚作用。当前,一是要维护全社会文化利益的公平,体现现代人文关怀;二是要坚持全球化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维护民族文化。面对当代消费文化的挑战,我们要努力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促使社会审美向高雅型转化。这就是我们要有意识地引领一种审美价值评判尺度,召唤文艺责任的回归,引领国民精神的提升,以实现文化的审美本质与审美理想。

标签:文化;人文理想;现代艺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