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带动大数据 南京高淳“e法官”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2021-11-12 17:1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如果身边有人是法官就好了,在打官司前,可以先听听他们的专业意见!”这是不少人在遇到纠纷时的真实想法。如今,借助“群众身边的e法官”,南京高淳辖区内群众实现了这一法律需求。

  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学习创新枫桥经验,全力推进“无讼村(社区)”等创建,成效明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解决法治供给侧和法治需求侧的矛盾,该院于11月3日正式推出了“群众身边的e法官”程序。

  简洁明了,“少走弯路”

  简洁明了的界面操作是“e法官”的一个贴心特点。考虑到老百姓的需求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程序设计以简单、便捷、实用为基准,仅设置“我要咨询、热点提醒、e调解院、个人中心”四个部分,但功能齐全。“我们的目标是,高淳的外地人和外地的高淳人,只要使用智能手机都会操作这个程序!”该院院长黄德清介绍。

  群众可通过扫码、小程序搜索亦或该院公众号链接等多方式进入,实名认证后即可通过文字、语音、照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咨询,得到回复后将有短信进行提醒。

  “现在拿起手机打开小程序,就可以向法官咨询法律问题,再也不怕会走弯路。”网格员代表吴素萍更是表示“要给网格群众好好推广”。

  用“听得懂的话”答疑

  为了提供更为高效司法服务,南京高淳区法院专门制定了运行工作规范,明确组建咨询答疑和数据分析两个专班。其中,以“1名分管领导+1名庭室长+1名法官助理”的模式组成8个咨询答疑小组,同时对答复时限作出了固定,要求一般情况需在24小时内给出回答,并通过“咨询-答复-追加咨询-再答复”的方式确保与咨询对象沟通顺畅。

  蟹农老唐在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推广过程中得知该程序,并在法官的线上指导下,成功解决了被拖欠螃蟹款项的困扰。

  “人工服务避免了智能答疑的晦涩难懂、‘答非所问’,用群众更听得懂的话来解决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上线以来共接到劳动合同、物业纠纷等法律咨询20余起。

  并非“一答了之”

  在进行答复后,并不意味着“一答了之”。由审管办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工作专班定期对后台咨询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咨询问题中筛选出热点问题、与群众切身相关的问题进行置顶发布、提醒,并通过对咨询类型、纠纷发生地等进行分析,为高淳辖区8个街镇的纠纷排查、重点普法、源头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及调研基础。

  通过“e法官”打造“24小时网格员”,从社会治理层面来说,一方面可以第一时间获知、介入矛盾,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以更为柔性的方式化解矛盾,使纠纷解决在前端、化解在萌芽、止步于诉前。另一方面,通过后台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可以了解到矛盾多发领域、成因、趋势,分析结果作为社会靶向治理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的效能。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完善“e法官”小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网平台在线诉非对接,建立“常态联动、信息共享、分析研判”的新格局,形成分层递进的纠纷解决机制,更加精准、有力的服务保障社会基层治理。

  唐奥平

标签:少走弯路;法官;咨询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