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车驾管”便民服务驶入“高速路”
2021-11-15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应学良 徐建党 郝明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真方便,没想到这么快就更换好驾驶证了……”11月5日上午,王淑云来到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综合服务大厅,按照提前预约时间办理更换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从进入大厅照相、体检、审核、制证等“一条龙”服务,不到10分钟,王淑云就顺利拿到了崭新的驾驶证。

  深化公安车管“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高效服务。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结合“民生车管、法治车管、智慧车管、阳光车管”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为路径,紧盯弱点、找准重点、攻克难点,车驾管业务服务实现了“一证办、一窗办、一次办”,让老百姓和企业感受到“家门口车管所”带来的便利。今年9月,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23家部委联合评选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

创新有深度:

建成网上“数据车管所”

  “刘女士,您手机安装‘交管12123’App了吗?在App上即可申领驾驶证,如果没装,我帮您下载……”11月1日,在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身披“青年文明号”绶带的驾管股辅警王婷婷、段菲,正在为办理驾驶证业务的群众推荐讲解使用“交管12123”App。

  创新有力度,服务更快捷。今年以来,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配置科技创新“数据套餐”,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网上车驾管直通车服务,建成集信息发布、网上办理、解读回应、互动交流于一体的7×24小时网上“数据车管所”。“通过线上平台即可办理预选号牌、补换牌证、考试预约等多项业务,目前已有36项行政业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车辆管理所副所长闫丽介绍说。

服务有温度:

“一号窗口”迅即受理

  “我的钱包丢了,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近日,李大爷焦急地来到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一号窗口”,当场完成了3个证件的补办手续。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优化便民服务流程。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以便民举措推动窗口服务“提档升级”,打造“一号窗口”集成服务的升级版,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难点堵点”事项3万余件。落实18项简单车驾管业务“一窗一证”即办,72项车驾管业务“最多跑一次”,推进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此外,聚焦简化“车驾管”业务程序,节约企业物流运输办证时间成本,对需要办理异地转籍的非营运小微型车辆,实行车辆档案电子化网上传递,申请人无须到迁出地车管部门提取纸质档案、查验车辆。

  服务群众有温度,优惠企业更主动。车辆管理所在徐工集团、润东集团等企业内部设立“警企合作服务站”,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集中上门办理车驾管服务,开设专窗予以办理,紧急情况还要“延时办理”“容缺办理”。一年多来,车辆管理所共为徐工集团、润东集团9000余辆车办理相关业务,同比节约费用100多万元。

监管有力度:

源头执法精准高效

  “我认识到了错误,我不光对自己不负责,更对路上的其他行人生命安全不负责……”在车辆管理所,驾驶员孙某某脸上满是懊悔。

  今年2月13日,民警通过GPS动态监控系统预警发现,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驾驶人孙某某驾驶危险品运输车,在运营期间连续驾驶4小时且未按规定停车休息20分钟。民警当场责令孙某某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了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这也是今年徐州市第一张疲劳驾驶罚单。

  “依托‘一车三方’监管平台,搭建网格化治理与智能联动监管体系。”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所长高冬介绍,全面加强源头监管、隐患排查、综合执法等事项的统一指挥调度和集中分析研判,以信息化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24小时监控、“全生命周期”护航,实现“发现违规车辆第一时间处置”,持续加大安全源头监管执法力度,筑牢路面“命运共同体”。

  (应学良 徐建党 郝明明)

标签:管理所;车驾;驾驶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