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鱼面
2021-10-07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江  
1
听新闻

  吴江

  上海黄鱼面,看这字面,听这名字,就觉得它应该在上海的某个渔村、小巷、弄堂里。而我今天说的这碗上海黄鱼面,却是在“耕海牧渔”听涛声,观海赋能忆红帆的小渔村巴斗。

  巴斗渔村坐落在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核心区条子泥北侧,我们两人领略了世遗湿地的朝霞、飞鸟、海水、蓝天后,便在巴斗村海鲜一条街溜达,见一十字路口有“上海黄鱼面”指示牌,就有点纳闷了。这海鲜一条街都是与海、与海鲜有关联的各种风格的店铺,房屋、地标等都是海产品图案,就连木制鲸鱼形指路牌上的调侃语也是“海鲜都齐了,还缺啥?还缺你”,为何此地有此指示牌?况且黄鱼面吃的都是“鲜美”二字,为什么这里强调上海黄鱼面?有什么不一样的特色呢?有什么耐人寻味的故事,或许是我不知的网红店?遂依指示牌寻探而去。

  前行不远,见平素家庭庭院里才会摆放的藤系四椅一桌摆放在一门店前,三位美女正一边吃着什么,一边嘻笑着。近看才知,这店就是上海黄鱼面馆,而在这近千米的海鲜一条街上,门前这摆式的是唯一。

  进入店铺,厅堂不算太大,一边5张条桌,一边4张圆桌,但很干净、雅致、古朴。几张台子上有食客在吃饭,细问才知,他们吃的就是上海黄鱼面、黄鱼馄饨。于是,我们两人各要了一份黄鱼面、黄鱼馄饨。在我们闲聊等待之时,一位穿着清爽、朴实的渔家汉子进门就喊:“小朱,给我8碗黄鱼面,兄弟们马上就到。他们是从台城来的,想吃上海黄鱼面,过了黄海森林公园才电话通知我。”

  等待之际,我们俩交流,觉得这上海黄鱼面必有特色,否则这一早,生意不可能这么热闹,还吸引食客远道而至。

  不一会,一碗黄鱼面,一碗黄鱼馄饨摆到了我们面前。这碗黄鱼面与外头常见的小块鱼肉不同,用的是完整的大黄鱼片,端上桌就散发出浓郁的鱼鲜味,乳色的汤里盘旋着洁白的面条,上面两片黄鱼,趴在面条上,褐色的一边分在两侧靠碗边,浅白色的一边在碗中央,看着十分“寡淡”,没有葱蒜,没有油,让人见了就会有垂涎三尺之感。我迫不及待吃上一口,鲜美爽口,黄鱼肉上一根微刺都没有。这鲜美软嫩的黄鱼肉,遇到韧劲有弹力的面条,再配上独家特制的汤底,鱼肉汆熟,嫩度适宜,筷子能夹起完整的鱼肉不散,吃进嘴里又瞬间化开。鱼汤雪白浓郁,面条粗细适中,每一口都是大海的味道,一个字:鲜!

  而黄鱼馄饨如小帆船般静卧在乳白色的汤汁里,白色的面皮下,有青、褐等颜色分布不均的馅,咬上一口全是淡淡海鲜味,没有夹杂其他串味儿的馅,再配上一口特制的黄鱼汤底,清香中带有一丝鲜美,一个字:绝!

  切下来的鱼肉在进行酱制之前,还有一道特别的工序——拔。拔,就是将鱼肉中隐藏的鱼刺统统拔走,去掉鱼片上的刺。这是个细活绝活,凭手感一点一点捏,一点一点去拔。如果做黄鱼馄饨,还要把黄鱼片剪成一小块一小块的馅,便于包在馄饨皮内,一颗馄饨需要用到很多黄鱼肉馅。这样,食客们在品尝时一口接一口,不需要再吐刺,也避免了被鱼刺卡住的危险。鱼头、鱼骨用大火炒过后,加入开水熬汤,文火熬制三四个小时成汤备用。

  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对体质虚弱者和中老年人来说能够增强体质。

  这碗黄鱼面,在巴斗小渔村红了,离不开店里小朱等人的精心制作,匠心打造,我真心祝福该店越办越火,越办越红。

标签:黄鱼;馄饨;鱼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