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唯亭派出所提升社区幸福指数
2021-09-29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老华你来评评理。”9月下旬,苏州青剑湖社区发生了一起退租纠纷,社区协管华欣接警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按照“问原因、看合同、双方劝、再沟通、后关注”的租房纠纷“五步调解法”,双方最终达成退租协议。事后,华欣持续关注后续进展,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真化解。目前,金牌调解的租房矛盾调处率已达98%。

  “辖区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67.4%,租房纠纷在特定节点也更易发,作为辅警队伍的实践经验,‘五步调解法’在辖区进行试点、推广,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社区。”社区副所长高浠琛说。

  此前,由于辖区内集宿物业处于更换期,加之技防设施不足,导致住户财物失窃、打架斗殴时有发生,部分住户对内部安全管理也颇为忧心。唯亭派出所随后抽调社区协管、巡区队员组成“6+1”巡防卫士,由6名队员负责白天巡防,1名巡区队员接替夜间值守,形成全天候动态巡防体系,最大限度护航集宿区安全,为住户筑起一面安全“蓝盾”。在该模式运行下,相关警情环比下降65.7%,住户切实感受到了安全感。

  据了解,“红蜂”志愿服务队是派出所户政窗口组建的一支辅警志愿服务队伍,由党员示范岗带头,专为出行不便的群体提供办证便利。今年以来,他们上门服务53次,回访满意度100%。

  (政中)

标签:社区;矛盾纠纷;租房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