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腾:IT男的金牌理财师STYLE
2021-09-29 15: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婷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的金牌理财师陆家腾是IT出身,轻度社恐,擅长的是制图和做表,早两年你说他会因为擅长用数据说话,最终成为金牌理财师,估计他自己都不信。

  陆家腾入职有些阴差阳错,申请错岗位的他,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适应。

  转机是一个雨天的午后,入职两个月都没有做成一笔业务的陆家腾在一家事务所门前躲雨。因为下雨,事务所里没什么业务,出来抽烟的两个年轻人就和陆家腾聊了起来。原来年轻人正在做业绩分析和趋势评估,遇到瓶颈,所以出来抽根烟。陆家腾看了两眼他做的分析,说,“我替你做个数据模型吧。”年轻人搞定了难题,万分感激,就问陆家腾需要什么,陆家腾讲了自己的业务,结果磕磕绊绊的,年轻人也没听得太明白。陆家腾愣了五秒钟,说,“我还是再做个数据模型吧。”然后就快速用往期数据做了一个投资理财的收益模型。年轻人自己也是做数据分析的,看了一分钟,直接将所有的工资买了陆家腾推荐的理财。陆家腾终于发现了适合自己的理财顾问模式,不擅长交流可以用数据说话,不擅长交际可以让模型代言,从此一发不可收。

  苏阿姨喜欢买股票,赚赚亏亏,折腾的挺厉害,几年下来实际上挣得没多少。陆家腾给苏阿姨一一测算了她的家庭收入、近几年的实际投资收益以及和M2通胀比较的实际损益情况,然后重新为苏阿姨规划了资产配置,针对苏阿姨喜欢炒股的性格,预留20%作为股票资金池,每年将盈利部分取出,保留本金继续操作;40%购买固收+产品,保证家庭资产的稳定增值;30%购买权益类产品,比固收+的收益高,又比直接炒股风险低;10%购买活期理财,保证家庭的现金流;此外,利用理财的收益购买期缴的年金险。数据拉出来,一年家庭综合收益在10%左右,跑盈通胀,更跑赢苏阿姨前几年的“韭菜”生涯,保障了苏阿姨家庭的“资产底线”。

  顾先生是一家企业的技术合伙人,有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投资经验,但风险偏好低,喜好稳健产品,因为有香港学习和生活的经历,钟情选择港股类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2021年一季度,顾先生自选的港股基金浮亏12%,情绪很不好。陆家腾看了私人银行部为顾先生出具的专户月度策略报告,感觉对其中主要持仓股票的分析过于简单,不适合像顾先生这种走技术路线的客户。于是自己做表,从KDJ、MACD、BOLL均已技术性底部等情况,为顾先生追加了筹码分布、市场前景,以及港股的信息面和支撑点分析,在告知客户市场存在风险的同时,逐一对持仓进行剖析。顾先生看到打包发过来的文件,和每张数据表旁密密麻麻的备注说明,终于不再坚持自选,心服口服的听从了陆家腾的建议,置换了一部分,其余持仓等待反弹,到三季度,综合收益已实现反弹。顾先生高兴的说,陆家腾拉高了自己的“收益基准线”。

  周先生是外贸公司的老板,多家银行的私银客户,钱多任性,光股票账户里就有7000万,不爱搭理人。陆家腾也不多说什么,替周先生把数据一拉,直接说周先生差不多一年要亏掉200万,只是因为公司挣钱,而且股票上的钱进进出出,所以看着不太明显。原来周先生炒股全凭直觉。陆家腾劝周先生说,“你就当是你亏掉了,先拿200万试一试。”同时,根据周先生的喜好,设计了偏股型专户产品的组合,结果一年综合收益达到24%,周先生开心的直接将公司账户开了过来,他说,陆家腾这是为自己的资产创造了“增值第二曲线”。

  用数据用模型说话,让IT出身的陆家腾给客户专业而实在的感觉,信赖他的人越来越多。陆家腾最近说想做一个资产配置模型的小程序。IT男的金牌理财师STYLE原来这么酷。 丁婷 高媛

标签:阿姨;理财师;年轻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