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腾:IT男的金牌理财师STYLE
2021-09-30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婷 高媛  
1
听新闻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的金牌理财师陆家腾是IT出身,擅长制图和做表,早两年你如果说他会因擅长用数据说话成为金牌理财师,估计他自己都不信。

  陆家腾的入职有些阴差阳错,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适应。转机是一个雨天的午后,入职两个月没做成一笔业务的陆家腾在一家事务所门前躲雨,事务所里出来抽烟的年轻人和陆家腾聊了起来。原来年轻人做业绩分析和趋势评估时遇到了瓶颈。陆家腾看了两眼他做的分析,说,“我替你做个数据模型吧。”搞定了难题的年轻人万分感激,就问陆家腾在做什么,陆家腾讲了自己的业务,年轻人没听明白。陆家腾说,“我还是再做个数据模型吧”,就快速用往期数据做了一个投资理财的收益模型。年轻人也是做数据分析的,看了一分钟,就直接将所有工资买了陆家腾推荐的理财。陆家腾终于发现了适合自己的理财顾问模式,不擅长交流可以用数据说话,不擅长交际可以让模型代言,从此一发不可收。

  苏阿姨喜欢买股票,赚赚亏亏,折腾几年没挣多少。陆家腾帮她测算了家庭收入、近年实际投资收益、和M2通胀比较的实际损益,然后重新为她规划了资产配置:预留20%作为股票资金池,每年取出盈利,保留本金继续操作;40%购买固收+产品,保证家庭资产稳定增值;30%购买权益类产品,比固收收益高,又比炒股风险低;10%购买活期理财,保证家庭现金流;再利用理财收益购买期缴年金险。数据拉出来,一年家庭综合收益在10%左右,跑盈了通胀,更跑赢了她前几年的“韭菜”生涯,保障了家庭的“资产底线”。

  顾先生是一家企业的技术合伙人,有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投资经验,风险偏好低,钟情港股类金融产品。今年一季度,顾先生自选的港股基金浮亏12%,情绪很不好。陆家腾感觉银行统一提供的持仓分析有些简单,不适合顾先生这种走技术路线的客户,于是自己做表,结合KDJ、MACD、BOLL均已技术性底部等情况,为他追加了筹码分布、市场前景,以及港股的信息面和支撑点分析……顾先生看到打包文件里每张数据表旁密密麻麻的备注说明,心服口服地听从了陆家腾的建议。三季度,综合收益已实现反弹。顾先生高兴地说,陆家腾拉高了自己的“收益基准线”。

  周先生是外贸公司老板,钱多任性,光股票账户就有7000万。但陆家腾替他把数据一拉,直接说周先生差不多一年要亏掉200万,只因公司挣钱,且股票的钱进进出出,所以看着不太明显。陆家腾建议,“你就当亏掉了,先拿200万试试”,又根据周先生的喜好设计了偏股型专户产品组合,结果一年综合收益24%。周先生开心地说,陆家腾为自己的资产创造了“增值第二曲线”。

  用数据用模型说话,让IT出身的陆家腾给客户一种专业且实在的感觉,信赖他的人越来越多。陆家腾说,最近想做一个资产配置模型的小程序。原来,IT男的金牌理财师STYLE也可以这么酷。

  (丁婷 高媛)

标签:理财师;年轻人;综合收益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