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错书话
2021-09-30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错  
1
听新闻

冯错书话

□ 冯错

  ○ 个人认为,颜真卿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唐代审美的反叛者,唐初一片宗“二王”的风气之下,颜真卿的风格可谓完全相反;这点跟韩愈很像,韩愈也是唐代审美的反叛者,大家对于王羲之一片叫好,皇帝带头为其呐喊摇旗,韩愈他自己写诗嘟嘟囔囔“羲之俗书趁姿媚”,反调唱得很带劲,坚持自我,坚决不买账。

今已斯真联

  ○ “书如其人”是伪命题,“书”不仅仅可以“如”,也可“不如”甚至相反,书也可是有意的“掩盖”和“遮蔽”。

一弯开遍联

  ○ 《圣教序》易学而难工,《寒食帖》易工而难学,《祭侄稿》难学,难工。

洗砚烹茶联

  ○ 最近专临《祭侄稿》,自己瞎琢磨写笔记:“王羲之是诗中陶渊明,颜真卿是诗中杜子美。”最后读宋代书论,苏东坡也说过类似的话,好吧,这句话原创是东坡的,我点赞同意。

行草小品

  ○ 2019年3月,日本颜真卿《祭侄稿》展出,主题叫做《超越王羲之的名笔》,估计这也是全球首次在一个展览主题中将颜真卿凌驾于王羲之之上,而不是作为他的主要继承者来看待,也是首次在一个公开视野中对于“书圣”的挑战。

  ○ 《淳化阁帖》为何不收录颜真卿?很多人说是因为“赵氏王朝”和“颜氏家族”有家仇国恨,这种小肚鸡肠,简直低估了历史的风度。

初月楼随笔

  ○ 对于“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的李后主来说,颜真卿书“如叉手并脚田舍汉耳”,可以了解,但不可被原谅。审美之不可兼容,可见对于天才人物的CPU大小也是个考验啊。

  ○ 宋四家其中三家“挺”颜,唯独米芾唱反调,说颜真卿:“颜鲁公行书字可教,真书入俗品。”

项穆《书法雅言》节录

  ○ 何绍基学颜,举重不能轻;苏东坡学颜,举重若轻。

  ○ “深刻”可遇不可求,“深刻”也装不出来,能装出来的是苦大愁深。国家倾颓,妻离子散,兄死侄灭,灵魂遭遇不可预期之变故,摧残之下,才能深刻,颜真卿都遇到了。这是历史机会,也是个人灾难。

项穆《书法雅言》节录

  ○ “诗人少达而多穷”,书家也差不多适用。

  ○ 继续琢磨,杜甫和颜真卿还是有差别。杜甫是面对灾难,是看客,与灾难同俯仰,以诗记史,一直保持诗家之距离;颜真卿不同,置身灾难中,最终折磨而死,笔墨即灾难本身的外化,其沉痛之极,故能革故鼎新。

行草小品

  ○ 学赵孟頫之难,即在“媚”与“俗”之边际,不好掌握,越雷池一步便不可救药;颜真卿之雄强和粗野同理,如刀之刃、锥之颖,略差即非。

  ○ 某剧家说:自己演戏,不要管观众那些傻子。很多当世名家写字均有“传世”之想,所以多有演戏的成分,颜真卿只管用笔写,用血写,《祭侄稿》写完也无“演”给后世人看的想法,更不会理那些“傻子”,更不会理临了帖现在还在笔记的傻子。

项穆《书法雅言》节录

  ○ 《争座位帖》能品而几于神,《祭侄稿》则神品本身。

  ○ 用笔细腻,但气魄宏大,《刘中使帖》。

项穆《书法雅言》节录

  ○ 不说谎最大的好处是,你不必刻意去记得自己曾经说过什么……

  ○ 一部宋词,大概“无可奈何”四字而已。爱而不得,无可奈何;思而不见,无可奈何;壮志未酬,无可奈何;春去秋来,无可奈何;故人将别,无可奈何;江山易主,无可奈何;兴亡更迭,无可奈何……(欢迎补充)

初月楼随笔

  ○ 诗人多无英雄手段,而英雄也难有诗人之敏感,历史上能兼而有之这两种气质的人,一个是曹操,另一个就是辛弃疾。

  ○ 书画圈重长幼尊卑之序,年龄、出道早晚、入某山门迟速皆在考虑范围,有时各种因素交织,难免混为一谈。王登科老师谦谦君子,见晚辈也常以“兄”相呼,一日出余世存书,有记:“后生者为生,以其居其上。”为何?佛家有云:“先入胎者必后出故。”也可为据。

 

  书家简介

  冯错,中国书协会员,江苏省青年书协常务副秘书长,逸庐书院院长,荣宝斋书法院特聘艺术家。

  全国书画在线教育第一平台“墨池”平台创始人&CEO,曾出版诗集《何事惊慌》。

 

  作品入选

  第三届江苏文艺书法奖

  全国第三届册页展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首届全陕青年书法篆刻展

  山东省当代青年书法作品展

  山东省第二届书法篆刻小品展获奖提名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展

  首届“陶渊明奖”全国书法展



标签:王羲之;韩愈;灾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