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少不了“折磨”
2021-10-08 22: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孔柱  
1
听新闻

  说起“折磨”二字,真是一言难尽。折磨有肉体上的、精神上的。折磨的方式、手段、程度各有不同,但结果都是相同的。

  人世间的“折磨”太多了,各种各样的“折磨”,说不尽、道不完、数不清。

  曾看过猫捉老鼠,捉了放、放了捉,把老鼠“折磨”得奄奄一息,死去活来;也曾看过老鼠“折磨”猫,东躲躲、西藏藏,把猫折磨得气喘吁吁,精疲力竭。

  这是猫鼠之间的“折磨”。至于人与事、人与物、人与人之间的“折磨”,那就更多了。例如,自然灾害的“折磨”,疾病的“折磨”,失眠的“折磨”,婚恋的“折磨”,生活的“折磨”,忧愁烦恼的“折磨”等等、等等。

  折磨总是具有这样的特点、特性、特征:使人难捱、难忘、难受,痛不欲生、苦不堪言。

  就说个人切身感受吧。前几年腿上有两块指甲大的皮肤过敏发炎,奇痒无比。医生说是“湿疹”,开了药膏,涂抹后竟然患了好、好了患,把我折磨得够呛。湿疹这东西,虽然不像有些疾病那样使人疼痛,但它“痒”起来却比“痛”起来还难受。使人深受“折磨”的还有“忌口”:什么烟不能抽、酒不能喝、辣不能吃、鱼虾不能吃、牛羊肉不能吃。

  说起来这些“折磨”也算不了什么,最残酷、最毒辣的当属另一种“折磨”。适逢建党100周年,不禁想起无数革命先烈、特别是战斗在敌人心脏的共产党员英勇不屈的精神和事迹。譬如《红岩》里的江姐、许云峰等革命英烈,他们在黑暗潮湿的牢房里,受尽了各种各样的“折磨”。当然,那种“折磨”只能暴露敌人的凶恶、残忍和虚弱本质,只能更加磨炼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坚强意志。

  人生少不了折磨,人人都会遇到折磨。曾以为,痛苦是一种折磨,忧愁是一种折磨,贫穷是一种折磨。殊不知,名利、富有、养尊处优等等,也是一种折磨。且说小区里有一对年迈夫妻,患病数年无人照顾,身边连个揣茶倒水的人也没有。一双儿女都在国外,要名有名,要钱有钱,外人都很羡慕,可谁知道,老夫妻俩内心被一种“孤独”深深折磨着。我有一仕友,出行有车接送,开会有人拎包,喝茶有人揣倒,若干年后,竟然变得手不能提,身不能动,腿不能走,被所谓的“享受”折磨得苦不堪言。

  谁能逃过折磨呢?

  ……

  未来还有“折磨”吗?有的。只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就一定少不了“折磨”。折磨是什么?折磨就是困难、困惑、困扰;折磨就是挑战、明战、暗战;折磨就是“绊脚石”、“拦路虎”、”害人虫”。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与“折磨”较量一番吧。相信我们只要做好充分准备,那就一定能够经得起折磨,从而战胜折磨!

  相信历经并战胜折磨的人,一定是坚强的人,勇敢的人,大写的人!

标签:折磨;湿疹;老鼠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