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碑帖融合”
2021-10-11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磊  
1
听新闻


追求“碑帖融合”

□ 张磊

  近几年一直对明清大幅条幅作品较为关注。明清诸家如徐渭、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何绍基等,以“奇”“厚”为审美趣向,融碑入帖,将笔法、字法、章法与墨法表达得淋漓尽致。诸家作品中不仅体现出深厚的帖学功底,也能够表现出古、拙、浑、朴的气息。观其作品,为之震撼的是气势磅礴、酣畅淋漓,更为之触动的是在这些巨幅条幅创作时,字法的丰富变化以及笔法仍不失细节的表达。

八指头陀诗《将之南海赋别》

  “学书不参通古碑,书法终不古,为俗笔多也。”“碑帖融合”一直是我追求的作品风貌。在学书过程中,多取法倪鸿宝、何子贞,倪鸿宝“一笔不肯学古人,只欲自出新意,锋棱四露,仄逼复叠”,何子贞“笔挟篆分,遒劲质朴”,由此上追秦汉碑刻,以增加用笔苍茫之意。

刘长卿诗《寻南溪常山道人隐居》

  关于大字创作,尤其注重势的把握,借鉴鸿宝章法,行距拉大,字距靠近,结字取势亦多遵循鸿宝法,用笔除借鉴鸿宝苍健古拙外,还融入子贞笔意,以增厚重之感;相比大字创作,小字更关注写意,小字作品多为闲来抄书之作,无太多雕饰,或行或草,因字取势,仅此而已。整体创作无论大字小字,更多地追求写我心、写我意,每幅作品力求一气呵成、避免重复创作,更避免左右腾挪、矫揉造作,这大概就是我书写的本意吧。

 

  【书家简介】

  张磊,别署张岂尘、大舟居士。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在读博士。先后师从张东明、马亚、朱天曙诸先生。江苏省青联委员。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资助人才、2017年度优秀作品滚动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国家艺术基金书法评论人才培养项目资助对象。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徐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行草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书法协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书法史及书法理论文献。


萨都剌诗《登戏马台》

  【获奖入展】

  首届“钟繇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书协主办)

  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优秀奖(中国书协主办)

  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展最高奖“江左风流”奖(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奖(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朱湾诗《咏玉》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青年书法篆刻展最佳评论奖(江苏省书协主办)

  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特邀作品(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主办)

  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中国书协主办)


徐渭妙联一则

  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书协主办)

  “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中国书协主办)

  第二届中华妈祖文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中国书协主办)

  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江苏省文联主办)


毛泽东诗《送瘟神》其一

  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前十名)(江苏省书法院主办)

  首届“中国恒美花都杯”全国书法大展(北兰亭主办)

  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江苏省文旅厅主办)

  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江苏省文联主办)


八指头陀诗《暮春偶感》

  第四届林散之·江苏书法作品双年展(江苏省文化厅主办)

  江苏省第四、五、六、七届新人书法篆刻展(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中国书法名城徐州苏州交流展(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书画作品晋京展(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等


刘禹锡诗《秋词》

标签:江苏省;书协;书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