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徒娇龙
2021-10-12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灿铭  
1
听新闻


吾徒娇龙

□ 刘灿铭


《大医精诚》节选

  娇龙是南航07级的书画专业本科生,那时我正任南航艺术学院院长;而后,她保研为11级的硕士,我成为她的导师;至今,她是我“名师带徒”计划的学徒,算来师生已有十余载。作为老师,我希望她更加用功精进,取得更好的成绩。因此,我想从一个老师的角度谈谈她的学习历程。一方面让大家更了解她,另一方面鼓励她在书法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为明德模范吕少明所作

  河南是当代书法的重镇,娇龙生长于此,启蒙于此。她幼时以《石门颂》入门;稍长,习《张迁碑》《礼器碑》《乙瑛碑》等汉碑经典;而后,于秦篆、魏碑、章草均有涉猎。书法之外,兼习篆刻,主攻秦汉印。娇龙天性活泼率真、不拘小节,但在学习中执着认真,善于思考。即便老师所授为学界定论,她有疑惑,也总是当堂发问,追根究底。经过本科两年全面系统的学习后,她选择将当代新文献资源简牍帛书作为她主要的取法与研究对象,并在全国篆书展、隶书展、刻字展及各项省级展览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本科三年级时成为中国书协会员。

为明德模范张继青所作

  进入研究生学习后,由于她喜欢阅读,思维比较发散,不易集中发力,我着力培养和规范她的学术思维,从发散中凝炼学术观点,其间进行了许多基础工作。研一时,她赴甘肃各简牍出土地及简牍研究所进行考察。这次独立的甘肃之旅拓宽了她的眼界,让她结识了诸多从事简牍研究的学者,锻炼了她的耐心和韧性,对她的创作与研究都有很大影响。进行当代书法分期研究时,她收集了大量当代书法的相关资料,逐一阅读,归纳分类。她在研究生期间跟随我完成了部分论文,发表在《中国书法》《新美术》等核心期刊;个人参加了中国书协的学术研讨会,在专业报刊上发表论文。研究生毕业时,以“至简”为名,举办了毕业个展。她在南航求学的七年中,连续六年任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获得过省级三好学生和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工作尽职,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为明德模范雷建功所作

  当她走出校园,特别是进入南京书画院工作后,在行政工作、组织策划展览等方面得到了锻炼,积累了一些经验。与此同时,她始终坚持进行创作与研究,“名师带徒”计划给了她新的学习机会和平台。与各门类艺术家们学习交流的过程,使她开始进行跨学科思考;众多的展览活动,促使她进一步探索篆与隶、汉碑与汉简等在创作中的融会贯通;各项学习与调研启发她的主题创作,让她开始学习承担书法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虽然这些思考、探索与创作还有许多需要完善之处,也有很多亟待提升的地方,但这也是她书法创作与研究融入社会、面向时代的新起点。

为明德模范黄素嘉所作

  娇龙的书法作品不同常人,和而不同。因其取法,追求朴厚天然之风,作为女书家常被人评价“不似女子之书”。但她不喜欢这种“表扬”,也时常反对这种对女书家的“定义”。她对自己的书法道路有思考、有选择、有定位,这得益于她广泛的阅读兴趣和丰富的学习经历。昔日苏轼《稼说送张琥》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之句,今亦赠娇龙,愿她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勤勉刻苦、务实进取,坚定不移地实现理想、服务社会。

为明德模范陈德林所作



  【书家简介】

  程娇龙,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国书协会员,江苏省书协会员,江苏省青年美协监事,江苏省青年书协理事,南京市青年书协副主席,江苏省艺术语言协会会员,南京市作协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书画家,南京书画院青年书画院秘书长。


李白《月下独酌》


廖云鹏《重登梵净山叠韵》



标签:刘灿;书法;学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