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招频出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宿城样本”
——宿迁市宿城区以抓“关键点”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见闻
2021-10-16 21: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全连 王小艳 马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区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计划,纵深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力求破解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

  每周两期“一把手谈法治”专题,成为宿迁市宿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展示法治思维、晒出法治“成绩单”的主阵地……

  “凝聚示范创建合力,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局长杨广军介绍,近年来,宿城区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实招频出,紧抓“头雁”带动作用,强化“主体”促进作用,发挥督察“利器”作用,以抓关键点、发力点、提升点,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宿城样本”。

  学法考法提升法治思维

  前不久,宿城区政府大楼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紧张进行,镇(街道)和区直机关8名拟提拔的领导干部作答“法律试题”。

  “本次闭卷考试由区委依法治区办统一命题,考试内容涵盖《宪法》《刑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与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宿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陆滟滪告诉记者,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对考试过程全程监督,做到程序规范、纪律严明、考试过程公开、透明。

  为促进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宿城区把对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考法”作为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的重要环节,凡提必考,明法在前,强化领导干部法律“基本功”。

  截至目前,已组织两批次50余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学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与此同时,宿城区各镇(街道)各部门积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常务会会前学法、部门领导集中学法等制度,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小班化旁听案件庭审、警示教育等形式,让“少数关键”对涉及的法律法规从“懂”到“通”再到“精”。据统计,“七五”普法期间,宿城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6万余人次,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达5万余人次。

  领导干部述法一个不少

  在宿城区新闻广播电视台开设“一把手谈法治”专栏,利用户外载体、专题宣传片等方式,成为宿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对外展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规定动作”。

  “这种形式很新颖,领导干部述法‘一个不少’,全员覆盖。”宿城区发改局局长赵益飞认为,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把手谈法治”,无论是从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看,还是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宿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宿城区把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核心任务,注重发挥“少数关键”的示范作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本领。

  坚持以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谈法述法为发力点,抓牢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能力考核考评体系,将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高质量考核。

  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法治宿城建设实践,结合百姓反映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短板”,重点报告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下一步改进举措等。

  为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宿城区制定出台《宿城区“一把手谈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各镇(街道)、区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根据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深入挖掘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谈认识、谈理念、谈做法、谈成效,为推动宿城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注入了强劲动能。

  巡察督察力促规范履职

  “请你谈谈今年行政审批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的主要做法和特色创新项目。”“截至目前有没有行政应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多少?”……

  这是宿城区开展法治督察时,督察员现场询问的部分内容。为切实发挥法治督察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宿城区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区委政治巡察和法治督察范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督察重点,通过“个性+共性”的方式,细化巡察、督察清单,采取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被督察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

  与此同时,宿城区以规范化、制度化为目标,将法治督察列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情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示范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入区委依法治市委员会重点工作和年度督察工作计划,以督察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责任再压实、工作再升级。

  截至目前,宿城区今年以来共对15家单位开展法治督察,梳理反馈法治建设问题清单6份,并将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被督察单位党委(党组),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并严格跟踪问效,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本报特约记者 张全连本报通讯员 王小艳 马咪

标签:法治政府;法治;领导干部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