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2021-10-16 21: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202110160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6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随后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从此,他们要在那里度过6个月时光,用王亚平的话来说是到太空“出差半年”。在太空在轨驻留的6个月里,三人乘组将同时管理天和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形成的组合体,并完成相关科研任务。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在轨载人飞行任务。此次任务由翟志刚担任指令长,他是中国首位出舱的航天员;航天员王亚平曾执行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这是她第二次进入太空,她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女航天员;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执行飞行任务。

在航天员出征的时刻,壮行队伍中,王亚平五岁的女儿骑在大人的肩膀上,如同骑上了“高头大马”,构成了又一道风景。只听女儿高声喊着“妈妈”“妈妈”,声音稚嫩甜蜜,充满柔情爱意,是在呼唤妈妈,更是在为妈妈加油,令在场的人们无不动容兴奋。有网友代替王亚平告诉女儿:妈妈为你摘星星去了。有诗赞曰:

天和空间站门开,

喜迎主人回家来。

志刚亚平叶光富,

三人空中唱摇摆。

天地相连线无影,

星月傍邻可手摘。

太空再奏神舟曲,

玉宇辉耀中国彩!

 

束有春  20211016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航天员;王亚平;载人飞船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