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与时间之外》是一部奇书
2021-10-15 1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登建  
1
听新闻

  

   著名散文家卞毓方的新作《北大与时间之外》是一部奇书,是他晚年散文创作达到炉火纯青境界、进入自由自在天地之后,用心打造的一部巨著。该书思想的丰富、深邃、尖锐、厚重自不必说,在艺术形式上也有令人击节的不俗表现。

  《北大与时间之外》属长篇回忆录,回忆录要记录“我”的经历,这一般需要有一条大致连续、明晰的时间线。但是《北大与时间之外》打破通常的书写模式,作品中没有从头到尾、一环扣一环的情节,不求“过程”的完整,而全是片段的呈现。片段与片段之间不做时间延续的说明和事件顺序的勾连,这样就避免了写回忆录交代性文字容易过多的弊病,最大限度地挤掉了“水分”。片段与片段之间留出的空白,调动读者的联想和想象去填充。在《北大与时间之外》一书中,每一个独立的片段都可作为一篇精美的散文来读,它们合在一起组成一部大作品,而其间“省略”带来的张力又大大扩展了作品的审美空间。对整个作品的“大结构”作者也是精心安排,前两章主要写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的生活,是回忆录的开端部分,情感、用笔平静舒缓;第三章写“我”考入北京大学后遭遇的挫折,苦闷中的思索,绝望中的“突围”,情感渐渐浓烈、凝结,笔调渐渐沉郁、激扬,形成了一个高潮;接下来第四章讲述同学、校友、师长们的故事,行文又相对平缓;第五章写北大历史上的文化巨匠,如蔡元培,陈独秀、胡适、鲁迅、马寅初等,几个篇章都深沉浑厚,大气磅礴,再次形成高潮……全书节奏时缓时疾,张弛相间,就像纵横逶迤的山脉,岭伏峰起,波澜壮阔。

  《北大与时间之外》以“我”为中心,引出了与“我”有这样那样联系的一百多个人物。如果说“我”是一个“小北大”,那么这众多人物,可谓是一个“大北大”。作者在展示“我”的沉浮轨迹、心路历程的同时,也在为“北大人”塑像立传,这或许是作者的真正意旨。这些人物有学界的,有政界的,有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林林总总。老作家深谙艺术创作三昧,笔下的人物无一不典型,所选事件亦无一不典型,典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深刻反映事物本质和时代精神,便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是中国近百年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值得称道的是,人物刻画用尽招数,极变化之能事,而力避重复、雷同。或正面描摹,或侧面勾勒,或工笔,或写意,或实写,或虚写,一人一式,多姿多彩。对“北大谱系”最后的人物厉以宁,作者匠心独运,从厉以宁的一组诗词窥见其精神世界;对李泽厚,又别出心裁,只罗列一串典型细节(中间没有任何“过渡”),就把李泽厚的鲜明个性表现得惟妙惟肖。

  《北大与时间之外》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强烈的抒情色彩。

  黑暗中,仿佛全身的骨节都在咯咯作响。凝望隐没在黑夜翅膀下的天花板,任远处长沙新车站报时的钟声水波一样地漫过街道,漫过院落,漫过窗棂,漫过我的心田……

  ——《未名湖中燃烧的荷花》

  方向盘在掌心微微发颤,油门在脚底若紧若松。一种快意,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快意,从我双手和指尖窜向心脏,然后又从心脏窜向双脚,在周身循环奔涌,奔流不息……

  ——《与我同行》

  书中,不仅这种本质上与叙事无关、抒情味很浓的语句俯拾即是,更有一些篇章,大段大段文字乃至终篇不涉纪实,皆为作者情怀的抒发。这些情怀抒发是作者精神的张扬,也是心灵的直接袒露。譬如《写作是一场豪赌》《假如有第二次生命》《生命是热烈跳动的音符》《书斋浮想》等篇什。回忆录要写得好,作者首先要真诚,要敢于把真实的自我交给读者,对自己的一切毫不隐瞒。在《北大与时间之外》一书中,卞毓方没有讳言自己小时候家里贫穷,捡过烟头,打过工,“藏”过书店里的书;不掩饰在“文革”风暴面前的怯弱、退缩、逃避、迷惘以及后来人生路上“我”那现代版的伍子胥过昭关、苏东坡谪贬儋州、林冲风雪山神庙、秦琼卖马,“我”在未名湖畔徘徊复徘徊,在五四操场踯躅复踯躅,也曾豪情万丈地立誓,不管旅途多么曲折、漫长,“我永远只向往前方”……难以抑制的感情喷发和不加粉饰的纪实相结合,恰到好处地完成了对自我的塑造,“我”赤裸裸地站在了读者面前。这是这本回忆录最为动人之处。

  卞毓方先生博学多识,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做记者、到国外考察的阅历,文、史、哲、考古、艺术、宗教等多领域的视界,为他创作该书提供了重要条件,而语言方面的天赋也不能忽视。卞毓方有着驾驭语言的非凡才能,他既擅长运用整齐匀称的对仗、重叠、排比、连锁、甚至骈俪文等句式(这里面当然少不了那珍珠玛瑙翡翠般的比喻、拟人、夸张、通感等修辞),使文气雄伟如虹、酣畅似江,又善于从老百姓的口语中提炼语言,让辞章生动活泼,富于生活气息。不同的思想表达选择不同的语言形式,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他还发明了一些奇技,如通过一句“简简单单”的俗语,从一个叙事时空迅速转换到另一个跨度极大的叙事时空,而且自然天成。语言的灵活其实是思维灵活的外化,又反过来灵活地表达思维。卞毓方神奇的语言,时常乘着联想、想象、幻觉、梦境、意识流、蒙太奇的翅膀,随他在其视通万里、思接千载的艺术世界里翱翔,给读者带来一个无比广阔的审美空间和一场无比盛大的精神盛宴。

  作者简介

  李登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一级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首批签约作家。散文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天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其中300余篇次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青年文摘》《读者》《中华活页文选》《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散文精选》《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散文卷》《百年中国散文经典》《世界美文观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学年鉴2019》等选刊、选本转载和收录;《千年乡路》一文入选2006年“中国散文排行榜”,《站立的平原》等十余篇散文入选部分省市大、中学语文必修教材和高考语文摹拟试卷;出版有散文集《黑蝴蝶》《黑火焰》《黑阳光》《平原的时间》《礼花为谁开放》,长篇人物传记《乍启典传》《大地为鉴》《最后的乡贤:郭连贻传》等;获首届齐鲁文学奖,第二届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第六、九、十一届“精品工程”奖,首届“奎虚图书奖”,中国当代散文奖,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奖项;2016年11月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标签:李泽;北大;散文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