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织密法治网 护航“银发族”
2021-10-14 2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小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老年人的权益维护有了新规定,尤其是增加了居住权,这对各位叔叔阿姨来说很实用,真正做到老有所居了。”10月8日,在宿迁宿城区屠园镇古河社区的法治广场上,十几名银发老人坐在法治长廊下,认真听着社区书记朱洁讲解民法典中的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最新规定。

  “还有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对土地的管理使用更加严格了,像占用耕地建坟,擅自在耕地上建房、取土等都是违法的,各位叔叔阿姨可得注意了。”旁边的“法律明白人”张静说道。

  “我们家老宅太小了,逢年过节孩子回来不够住,还准备在自家地上扩建两间呢,不行吗?那该怎么办?”“我老伴走得早,我现在住的房子还打算给经常照顾我的侄子呢,受法律保护吗?”老人们不时地发问,朱洁和张静一一为老人们进行解答。这样的场景,在古河社区时常见到。

  古河社区是宿迁市最先开展农民集中居住的试点单位之一,土地外包后的居民外出务工较多,留守老人和儿童也较多。以往的普法宣传存在盲区,不少老人不理解不配合普法宣传工作。为畅通普法宣传渠道,织密法治建设网络,古河社区开设了“银色课堂”“傍晚影院”,针对留守老人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播放法治电影、微视频等,引导老人主动学法、守法,通过以“老”带“小”的方式增强社区学法氛围。动员留守老人积极加入普法志愿队伍,化身“法律明白人”,组建红阳歌舞团,结合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知识,编撰了多部普法情景短剧、普法快板等高质量法治文创作品。现如今,社区留守老人学习法律法规已经成为当地一种新风尚,老人们俨然成了“法律通”,社区举办的法治讲座,场场座无空席。此外,社区还积极动员留守老人加入普法宣传队伍,组建“银发普法志愿队”参与普法宣传、纠纷化解,引导社区居民知法守法。

  (王小艳)

标签:社区;法治;留守老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