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普法关爱老人“零距离”
2021-10-14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贾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重阳节来临之际,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强化法律宣传,深入排查涉老相关矛盾纠纷,帮助老年人解决涉法涉诉难题,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法律服务满意度、获得感。

  一是宣传服务强“支点”。组织江苏常飞律师事务所、江苏常华律师事务所等律所共同开展“爱老敬老法律服务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在钟楼普法微信公众号网上平台开展涉老法律宣传,共组织相关法律咨询活动6场,涉及老年人300余人。

  二是围绕需求出“亮点”。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嫁接到社区健康义诊、便民服务、文艺演出、节日慰问等活动中。借助网格员、法律服务志愿者、律师等力量,边服务边普法,边服务边援助,有效扩大受众人数,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的辐射面。对于行动不便或空巢独居的老人,各司法所联合民政部门、社区开展上门慰问,做到“送法上门”。

  三是排查问题解“难点”。结合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优选33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擅长与老年人沟通、懂常州方言的律师成立“涉老援助小组”,承办老年人维权案件。对一些疑难问题,加强与区法院、民政、残联、市监等相关部门沟通合作,协调联动,把脉会诊,为老年人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镇(街道)共组织涉老纠纷排查8次,充分运用“苏解纷”“云调解”等线上平台全方位对接纠纷,推进涉老矛盾化解,基本都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

  (贾琼)

标签:老年人;排查;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