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四个加强”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
2021-09-13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莉 朱芳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豫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行政处罚法》,为确保新法施行顺畅,宿豫区司法局携手区镇做好培训、指导、调整等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将新《行政处罚法》列入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计划,并作为全区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点内容和全区普法工作重点,新《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推动各行政执法机关多形式进行学习宣传,确保各项学习宣传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时修改或废止与新《行政处罚法》相抵触的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对外公布。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有关文件和执法活动符合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三是加强培训宣传。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关于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理解适用新《行政处罚法》。四是加强改革落实。有序推进区基层“三整合”改革,建立健全区镇两级行政处罚协调配合机制,完善评议、考核制度。召开区镇两级执法联席会议,落实区政府及其部门加强乡镇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加强承接行政处罚权的乡镇执法能力建设,确保乡镇按照规定范围、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行政处罚权力。

  (王莉 朱芳远)

标签:行政处罚法;执法;执法人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