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司法局打造村级调解员“心”阵地
2021-09-13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珏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金坛现有专兼职调解员800余名,其中村级调解员412名,占调解员总数的51%,1-8月份村级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242件,占全区矛盾纠纷总量的65%,成为守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金坛“三个+”打造村级调解员“心”阵地。

  一是硬件+软件,打造村级调解员服务人心阵地。金坛在12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有效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区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司法部的要求,认真落实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标识(徽章)、制度、程序、文书“六统一”,把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和流程、调解协议制作、人民调解登记、记录和档案工作、统计报表等都纳入了规范化轨道。2021年上半年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同时完成调解员换届,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五老乡贤中精挑细选,择优选聘调解员,及时更新在册人民调解员名单,并报送给法院。

  二是线上+线下,打造村级调解员教育核心阵地。乡村民间纠纷琐碎繁杂,涉及财产、邻里、婚姻、山林、土地等等,一粒芝麻大的事处置不及时有可能升级为斗殴,金坛每年采取集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还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将纠纷调解知识和技巧列为每年村干部轮训的必修课。同时依托“苏解纷”平台,采取优秀案例评选、线上庭审旁听、观摩金牌人民调解员调解有代表性的重大复杂纠纷等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员素质。

  三是勤学+实做,打造村级调解员实践中心阵地。打出组合拳,创造村级调解员实践活动新形式,推动村级调解员精神文化生活从“单一”向“多样”转变。依托“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活动,村级调解员每月根据本村的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利用实践中心阵地,宣传群众感兴趣的法律法规,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朱林镇龙溪村调委会主任陶小兵8月在调解室进行了一场防诈骗的网络直播,让法治理念进入寻常百姓家,惠及群众3万余人,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朱珏燕)

标签:调解;人民调解;金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