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哲思为文(3)
2021-09-12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哲思为文

言恭达

  虚静坐忘。“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老庄思想,将“虚静”作为中国书法追求的艺术审美的最高境界,认为“水静犹明,而况精神”。“精”指虚静之心,“神”指虚静之心的活动。虚静之心,自然而明。这“明”是发自与宇宙万物相通的本质。

  此“明”又叫“光”,是人与天地万物通乎一切,成就一切。这种“明”“光”乃是以虚静之体为依据的知觉,是感性的,同时又是超感性的。这种“虚静为体”的艺术心灵,体现了“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超越性,在有限中呈现无限的生机。

  古人有“以天合天”的说法,就是以自己虚静的天性冥和而为一的“天地之性”。通俗说,艺术技巧的进程先要有法度、有规矩,由法而进入无法,在无法中而又有法。“有法而无法”是将法的规格性、局限性化掉了。这是超越了法的无法,所以在无法中又自然有法。因此,书法艺术创作上贵在“虚处”,而非“实处”,贵在“留白”“造虚”,这是中国书法写意精神的必须要求。致虚极、守静笃,这是每一位文化人最基本的治学态度。养静气、信大道,保持单纯、恬静、恒定、诚实与厚重。道为体,大道决定一切,本质决定现象。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这就是古人劝导我们如何在求学问、立理念的多元文化选择中立住脚跟。中国书法包蕴的人格理想是人类的最高理想。艺术创作的心理体验是书法家对宇宙生命和自我生命的双重感悟。中国古代对书法的理解是以人文理念为根本支点,从书法的内在精神到技法体系,都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其思想根源是老庄的“天人合一”,其审美情趣是“虚静”。因此,当代书法的历史使命是用中国人文艺术的“元语言”融合时代精神去构建当代书法艺术语言与视觉图式。 (3)

标签:虚静;中国书法;老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