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绳葫芦,好运常随
2024-03-14 10:38:00  
1
听新闻

  2024年3月3日下午,浦口区求雨山绿阶堂内欢声笑语,一场主题为“编绳葫芦,好运常随”的亲子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正在这里热烈进行。此次活动由不老居民俗文化体验馆的非遗老师主持,为来自浦口区的亲子家庭带来了龙年春节后的非遗文化盛宴。

  活动伊始,非遗老师向在场的亲子家庭详细介绍了绳结非遗文化和葫芦文化的深厚内涵。绳结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不仅承载着匠人的智慧与巧思,更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葫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象征着吉祥、长寿和丰收。将绳结与葫芦相结合,不仅美观大方,更是寓意深远。

  随后,非遗老师亲自示范,教授大家如何编制绳结葫芦。五彩的棉线在老师的手中翻飞起舞,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绳结葫芦便呈现在大家眼前。亲子家庭们跃跃欲试,纷纷动手尝试编制。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一个个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绳结葫芦逐渐成型,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成就感。

  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非遗文化的体验,更是“非遗点亮生活,赋能家庭教育——非遗文化赋能家庭教育项目”的重要一环。通过亲子共同参与非遗文化的制作,不仅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也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培养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尊重。

  不老居民俗文化体验馆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举办更多此类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家庭教育更加丰富多彩,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随着活动的圆满结束,每个家庭都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绳结葫芦满载而归。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手工艺品,更是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待。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像这绳结葫芦一样,好运常随,幸福安康。

标签:葫芦;亲子家庭;文化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