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扬州:让文化成“支柱”, 不负“好地方”
以文化产业解锁城市“出圈”密码 ——
2023-03-10 14: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发布世界级非遗数字藏品《群仙贺寿图》,为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增色;推出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给游客以光彩夺目视觉盛宴……近年来,扬州瞄准城市“出圈”特殊密码——文化产业,围绕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三个名城”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促进现代实体经济培育发展与繁荣。

  截至2022年底,扬州市规上文化企业750家以上,预计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50亿元,占GDP比重5.02%,正式跻身支柱型产业。

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

打响文化旅游城市牌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作为千年历史名城,扬州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晚清第一园——何园、历史老街——东关街、有着“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的瘦西湖,都是这里的闪亮文化名片。1700多公里长的大运河以这里为原点城市,丰富的历史遗存和突出的文化价值在这里闪耀。近年来,“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称号的荣膺,更是提升了扬州的国际影响力。

  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扬州坚持主客共享、文旅共兴,结合当地文旅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态势,统筹推进扬州文旅产业发展。

  唐诗为魂,光影为媒。2021年夏天以来,瘦西湖风景区重磅推出“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灯光秀配以古典园林,展开一幅穿越千年的扬州诗意长卷,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据瘦西湖工作人员介绍,“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结合光影诗画夜游、交互场景体验、花车巡游、千灯夜市四大核心板块,以“烟花三月”“二分明月”“春江花月”等十大元素为场景转换,让人感受夜晚扬州的魅力。夜游选取10—20分钟循环表演的形式,将唐诗、光影、演艺、亲子、非遗等元素完美融合,让人在游览中感觉处处皆景。

  2022年8月,瘦西湖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此外,扬州以建设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为重点,串珠成链评选打造扬州“运河十二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自2021年6月建成开放以来,累计接待线下观众超250万人次;皮市街“嗨皮市集”、仁丰里民俗文化节等文旅文创活动人气火爆。

  为扭转近年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冲击,扬州系统实施全市消费促进方案,先后举办“好地方·好生活”扬州惠民消费节、“扬州惠民观影月”等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有力撬动了文化消费市场的复苏回暖。2022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66.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85.37亿元,总人数和总收入绝对值位均居全省第五。

万福商务区深潜大运河中心

创新推进经典文化产业

  扬州文化产业以琴筝产业、玩具产业、毛笔产业、工艺品产业等经典产业为主。对经典产业转型升级,是提升扬州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依托毛绒玩具、古琴古筝等文化经典产业基础,扬州近年来深化文化产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意引领、科技赋能,展现“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中国琴筝产业之都”新形象。

  邗江区新建3万平方米的雅伦毛绒玩具创意设计产业园,设立毛绒玩具设计院、电商直播基地、仓储物流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了研发设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电商物流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入驻,预计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成功入选省“两业融合”试点项目。

  作为“中国古筝艺术之乡”“中国琴筝产业之都”,扬州的古筝生产量占据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二。据介绍,扬州每年生产古筝约55万台左右。

  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现传统技艺和现代技术有机融合与创新,创建于1995年的扬州金韵乐器御工坊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古筝升级改革上做出诸多努力。除生产传统中高端古筝以外,“金韵乐器”重视教学古筝的研发,结合古筝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研发推出电筝。电筝采用环保轻质复合材料和蜗轮蜗杆技术,解决了传统古筝沉重、调音不方便的问题。据“金韵乐器”负责人郭城说:“音色纯净、音域宽广的电筝,完美实现了传统与流行的相互渗透与融合,更受年轻人喜爱。”

  “金韵乐器”还同步开发出AI(人工智能)古筝教辅系统,通过互动投影、音视频反馈实现智能教学,用科技创新促进了琴筝产业的传承、普及和推广。

瘦西湖夜游灯光秀

数实融合激发产业活力

  在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扬州展区内,运河元素闪耀,琴筝数字化新弹,妙趣横生。

  线上怎么玩转大运河?“研学大运河云平台”推出了“江河奔流——大运河与长江的对话”主题线上研学线路体验活动。“我们不仅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学方式,研学成果还能借助系统可视化展示。”工作人员表示,该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手段,设置出不同的功能模块及标准模式,实现文化科技融合的全新体验,可满足知识获取、学生研学和老师教学的实际需求,“已经在北京、江苏等地学校进行试点”。

  当数字化遇上传统民乐可以奏出怎样的妙音?江苏音律未来乐器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乐器辅学系统以互动投影、音视频反馈、AI降噪技术和识别算法组成的软硬件系统,直观地投送弹奏信息和采集弹奏效果,为“业界首创”。其中琴音分类器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指法和姿态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

  随着文化数字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扬州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脚步愈加坚实。目前,扬州光线影视基地一期19座摄影棚工程建设完成,影视制作、网络视听等业态加快入驻;扬州非遗数字传播研究中心建成运营;雕版印刷数字藏品《群仙贺寿图》、谢馥春&丰子恺联名数字藏品《馥春的宇宙》等一批数字非遗产品叫好叫座;举办2022首届运河文化数字创意节,吸引七月猫动漫、讯飞幻境等16个数字文创项目参与角逐,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加快集聚。

  滔滔江水北流远,运河飞渡挂千帆。扬州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徐徐铺开——制定实施《扬州市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1+1+N”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安排1000万元文旅纾困专项资金,发放首笔文旅纾困贷款700万元,累计帮助经营主体申请省级以上各类专项资金8010万元,最大程度缓解文化产业发展的疫情影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统筹发挥市大运河文旅发展基金、古城保护基金等政府性基金的杠杆作用;支持华东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运河文化科技小贷等文化金融机构健康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挂牌上市和发行债券,促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充分流动,充分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活力和潜力……

  扬州繁荣昌盛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下一步,扬州将继续贯彻全省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总体部署,聚焦“三个名城”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文化产业发展新支撑。坚持融合创新,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对标对表,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入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

  记者 张雅倩

  通讯员 陈峰 黄德鑫

  图片由扬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扬州;大运河;瘦西湖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