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边天”撑起“一片天”
——南通市政务中心道路运输窗口首席代表姜晓婧小记
2024-03-07 1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师傅,这些资料您收好,有什么不明白的,我们将继续为您服务!”3月7日上午,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驻市政务中心道路运输窗口首席代表姜晓婧,又高高兴兴地送走一名前来咨询相关问题的群众……这个“小丫头”的言行举止,无不彰显着真诚、友善和热情,成为政务中心“大窗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政务中心窗口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实质充满挑战。姜晓婧自2016年以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窗口前,以其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扎实的业务功底、高超的办事能力,热情地为群众办好每件事。道路运输窗口的业务属性,无外乎审核和审批,但是,却关联着道路客货运输、维修、驾培、从业人员等200多项事项的办理。8年来,她不断学习,努力实践,通过“动脑学、动口问、动手做”的方式,很快成长为“行家里手”,先后为全市3千余家企业、12万余名从业人员及2万余辆道路运输车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她还从“用户视角”,全流程体验办事流程,精心编制出“高频事项明白卡”27项,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2019年的一天,姜晓婧在办理业务时,不经意听到有人闲聊,说他们公司有100多辆车常年在新疆从事运输活动,因为车辆技术等级评定数据不共享等原因,不能通过自动年审,导致每年都要来回邮寄证件,车辆也要停运好几天。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姜晓婧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最终依托“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高频事项便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道路普通货运车辆“跨省通办”,企业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了车辆年审业务。此后,她在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证照”,完成9个“一件事”改革等,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交通“电子证照”全覆盖举措,被评为2021年全市“十佳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

  对窗口人员来说,老百姓的口碑才是最好的奖杯。去年腊月28日临近下班的时候,有个客运企业工作人员拿着一大包材料,急急忙忙来到窗口申请办理10个车辆的道路运输证。经过初步审核,发现该公司所购置的车辆型号与申请许可时承诺购置的型号不符。要是年前办不到证,春节期间就无法从事运输业务,这损失可就多大了。姜晓婧积极与相关职能处室沟通,指导企业修改补正审批材料,并第一时间将材料送到相关处室审核。最终,当天就完成了10辆客车道路运输证的办理。企业负责人连连感谢。

  南通鸿英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和专用罐式运输的专业运输公司,有营运车辆24辆。因拓展业务需要,公司于2023年6月购入一辆二手车。公司业务人员携带相关材料,到政务中心办理《道路运输证》。经审核,被告知缺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可是,公司已经跟托运人约定当天就要把货物运走。怎么办呢?姜晓婧经过请示上级有关部门,当即告知只要签订一份《承诺书》,即可当场办理……

  “愿以寸心寄交通,且将岁月赠政务”。姜晓婧,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南通交通发展的新征程上谱写了新时代的绚丽华章,道路运输窗口连续4年荣获“政务服务十佳窗口”,并被评为“巾帼文明岗”“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她个人也被评为江苏省“十行百星”巾帼创业创新典型——“巾帼工交之星”、“最美政务服务人”等。

  通讯员 包宏龙 毛 平 昝云鹏

标签:道路运输;政务中心;政务服务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