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行政撑起妇女权益“保护伞”
2024-03-06 22: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章俊杰  
1
听新闻

  “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男方最终同意分担王女士因治病筹借的医疗费,双方对于夫妻共同财产也达成理想的分割方案。”拿着调解协议书,长期饱受婚姻家庭矛盾困扰的王女士感慨道:“感谢两位承办律师的法律援助工作,让我终于脱离苦海!”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多措并举为有困难的妇女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妇女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切身利益。

  搭建妇女劳动维权“避风港”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我们除了适用规则外,更要主动依职权对妇女权益受损事实进行必要的调查,指导无过错女性一方收集、保存证据,引导其在案件事实基础上提出合理诉求。”无锡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赵定雯在谈到法律援助案件涉及妇女权益时说。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过程中,将婚姻家庭、教育医疗、虐待遗弃、赡养抚养、劳务纠纷等与妇女权益保护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妇女,为陷入困境的妇女搭建起法治“避风港”。

  “两年前,我在某物业公司从事保洁工作,后来在工作中不慎受伤,经鉴定,致残程度为九级,但是物业公司不愿意承担我的赔偿工伤待遇请求,我到哪里说理去?”为此,顾女士找到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援助律师接受指派后,多方取证、协调,围绕争议焦点与顾女士积极沟通,鼓励指导顾女士补充完善证据,经过仲裁,最终为顾女士争取到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各类费用16万余元。收到全部赔偿款的顾女士表示,法律援助有力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除了工伤、劳务纠纷案件外,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其他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绷紧保障妇女权益这根弦,切实维护妇女在人身、就业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撑起妇女婚姻家庭“保护伞”

  “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得以从这场失败的婚姻中解脱。我已经调整好心情,准备开启新生活了。”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柏律师读完受援人李女士发来的微信后,长长地舒了口气。

  李女士与王先生于2018年登记结婚。李女士称,自孩子出生以后,丈夫便对她长期实施家庭暴力,多次威胁和殴打她。几个月前,不堪忍受的李女士终于鼓起勇气向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希望通过诉讼方式与丈夫离婚。

  了解情况后,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即指派柏律师为李女士提供援助。柏律师一方面反复与受援人进行沟通,指导其补全家暴证据并及时全面固定;另一方面与其丈夫取得联系,耐心说法释理,向他阐明家暴可能面临的法律制裁。最终,在律师的积极沟通下,李女士丈夫的态度松动。

  “经本院调解,现双方自愿解除夫妻关系!”法庭上,经过法官和援助律师的沟通协调,李女士和丈夫就孩子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自愿调解离婚。她终于挣脱了家暴婚姻的“枷锁”。

  据了解,在法律援助实践中,无锡司法行政机关要求承办人员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过程中,要注重对申请人进行取证指引,必要时加大对家庭暴力存在与否的依职权调查力度,强化与公安、民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

  三年来,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092件,妇女获得法律援助7793人,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万余人次,主要涉及婚姻、继承、抚养赡养、人身损害赔偿、刑事辩护等,最大程度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建好妇女维权服务“人才库”

  近日,江苏法略律师事务所律师范晶晶提前安排好手头工作,匆匆赶到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惠景社区开展“妇女维权”专项讲座。执业以来,他每年都会积极参加法律维权服务工作,帮助大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我和老公来无锡多年,今年准备在无锡置业买房,但公公婆婆却说房产证上只能写我老公的名字,这对我公平吗?”“老公家的拆迁房我有没有一半?”“公婆的遗产我有没有继承权?”……女性群体对长期从事婚姻家事纠纷的范律师有着天生的信任,不断有妇女前来咨询各种问题,范晶晶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地为每位咨询者解答难题。

  “妇女维权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无锡律师行业应该主动介入,为无锡开展妇女维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无锡市律师行业会长宋毅说。

  近年来,按照无锡市司法局统一部署,无锡律师行业积极协助参与打造常态化法律咨询“专家门诊”创新项目,组织市、区名优律师成立“值班律师法律咨询专家库”,定期驻点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诊值班,集中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坐诊咨询,为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贡献律师力量。

  为增强普及广度和宣传针对性,无锡市司法局联合市妇联等先后举办了“在你身边 爱络相传”《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大型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推动标准化家事调解室建设,建成627家标准化家事调解室,8家被命名为省标准化家事调解室。

  除了为妇女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无锡市司法局还积极参加由市妇联联合公安、检察、法院、民政等各部门组成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开展“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广场宣传活动,参与建立联动机制,以自身专业知识为全市反家暴工作提供法律指导,保证各部门在全市反家暴工作中能够依法合规并协同一致。

  (张永明 章俊杰)

标签:避风港;维权;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