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泰兴市支行立足四个“转变” 做到四个“狠抓”推动支行信贷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05 1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海军、徐婷  
1
听新闻

  2023年以来,该行紧紧围绕“三步走”阶段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年累放各类贷款23.7亿元,年末贷款余额61亿元,净增15亿元;经营绩效全省第7,较上年上升23名,荣获党建、绩效“双优标杆行”称号。

  立足思想转变、狠抓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反复研读规定材料,学深弄懂中央和上级行各项方针政策。二是推进廉政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党建和业务大讨论、走进杨根思等党日活动,在全行树立“三个不相信”精神情怀。定期利用全行大会、月度例会等各种场合进行廉洁自律教育,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反复强调廉政纪律,切实把纪律规矩从纸上嘴上转化员工行动自觉。三是开展调查研究。探索通过“路衍经济”、“政府赋权经营”、“肥瘦搭配”等方式支持农村路网、EOD项目,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解决业务转型发展难题。

  立足模式转变、狠抓业务发展,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全行紧紧围绕省市行党委工作部署,调结构、谋创新、促转型。2023年累计获批贷款45.82亿元,累计发放23.71亿元,日均存款18.31亿元。一是守牢“粮食安全”主阵地。帮助粮改国企进一步优化资产整合、细化代收代储合同,全年累放市场化收购贷款2.7亿元;发挥地方油脂产业优势,支持大豆油采购9500万元。二是做好“业务创新”大文章。围绕水利路网项目开展模式化营销,结合借款人、项目自身和区域实际情况,深入挖掘现金流,获批全省系统内金额最大的非收费公路贷款,项目纳入省行前台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创新案例,并在苏中、苏南两大片区进行宣讲。全年获批市城投集团供水增压站、污水管网等水利项目三个,总额2.96亿元。围绕EOD项目开展战略性营销,合理“肥瘦搭配”,推动“公益+经营”项目内容组合,获批投放全省系统首批EOD项目,在泰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表扬。围绕农地类项目开展探索化营销,通过“农地+产业导入”等模式,获批土地流转项目2个,总额4.5亿元,消除支行农地业务“空白点”。三是开拓“支农资金”新渠道。牢固树立“存款支农、存款增效、存款兴行”理念,答好存款工作“三问”,支行荣获“全国支农资金筹集百佳先进支行”。

  立足风控转变、狠抓合规管理,强化质效管控

  支行增强贷后管理责任和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办贷管贷精细化水平。一是规范评级授信业务。建立台账对评级授信到期进行预警提示,全年共上报评级授信流程55笔。二是加强放款和支付管理。按贷款批复要求落实各项贷前条件,依据项目实际施工进度做好资本金审计报告、施工进度表、发票等放款支付材料收集。三是规范开展贷后管理。执行双人现场检查,按月召开贷后例会,按季对担保情况、押品情况进行核查。制定《贷款企业贷后情况监测表》,动态更新存量客户融资、对外担保、货款回笼等情况,做好风险监测及预警工作。四是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树牢全员主动合规意识,以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贷后管理加强年、市行综合检查、商流粮食专项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落实整改;积极配合“三合一”专员常态化监督,持续开展反洗钱工作,筑牢合规防线。

  立足角色转变、狠抓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团队

  支行着力提升青年员工队伍质量,促进全行形成干的导向,凝聚干的合力。一是加强理论培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常州公正天业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对报表分析进行现场培训,每周一晨会必学最新政策制度,每月开展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研讨,补齐本领恐慌短板。二是注重业务实践,提高系统操作水平。在新信贷系统二期、内部评级二期、外部利率定价等系统上线前进行集中培训、专题演练,找出演练过程中出现的薄弱点进行集中攻坚,确保熟练操作。三是推行考核机制,激发“比学赶超”内生动力。制订岗位职责和考核办法,将工作表现与绩效奖金挂钩,按季打分,集中兑现。同时,将目标任务上墙、完成进度上墙,评比先进上墙,提升客户部同事的实干精神,让年轻同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2023年支行2名同志转正式党员,1名员工获评省行“百佳员工”。

  新年伊始,只争朝夕,该行将以省市分行年度工作会议为新起点,锚定全行高质量发展目标,继续保持争一流、做表率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行30周年献礼!(刘海军、徐婷)

标签:党建;支行;贷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