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小标的”守护“大民生”
2024-02-29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2023年11月23日至2024年2月8日,江苏法院在全省开展“小标的 大民生”专项执行行动,聚焦追索农民工工资、其他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和申请执行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标的案件”,力争最大限度推动“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执行到位,及时为胜诉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努力把人民群众的“需求账单”转变为“幸福清单”。

  2月29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向记者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及其他小标的(10万元以下)案件93836件,为胜诉当事人兑现执行款16.69亿元。其中涉民生案件17087件,执行到位4.18亿元,包括农民工工资1.05亿元,其他劳动报酬1.38亿元,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8714万元,工伤赔偿5416万元,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抚恤金2854万元,医疗损害赔偿526万元。

  朱嵘表示,全省法院秉持“如我在执”的为民情怀,高强度采取强制措施,高效率兑现胜诉权益,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专项行动见真章出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开展大规模集中执行828次,出动干警1.57万人次,共拘留被执行人1628人,搜查3513次,罚款204.7万元,当场执行到位9800余万元,促使2374件案件履行完毕或达成执行和解。泰州高港法院设立专门团队作为“护薪使者”,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实行团队包案制度,一抓到底,执结一件销案一件。南京法院以升级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3.0版为抓手,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专项行动范围案件的结案周期仅37.4天。

  此外,全省法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资金支持,协调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形成立体化、多方位、多渠道的救助体系。专项行动期间,对生活困难且债务人确无履行能力的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全省法院共司法救助1653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2714.5万元,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的燃眉之急。

  “今年,‘小标的 大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已被列入‘2024年度全省政法惠民十件实事’,是法院系统入选的两个项目之一。”朱嵘表示,下一步,江苏法院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始终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执行理念,将“小标的 大民生”专项执行行动由短期的阶段性工作转为长期的常态化工作,坚持立案、执行、兑付“三个优先”,做到保全、查控、协调“三个主动”,注重处置、公开、救助“三个尽快”,保持“五个一”活动开展的高频次,以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举措,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每一件看似普通的“小标的”案件中,努力办出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大情怀”。

标签:执行;全省法院;民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