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实施农民工学法“一二三四”工程
2024-02-28 19: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民工朋友崇德尚法,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南京市雨花台区以“普法惠民护稳定 共创共享现代化”为主题,贴近民工实际需求,组织实施农民工学法用法“一二三四”工程。

  一是建立一支师资队伍。雨花台区司法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统筹街道、社区法治资源,整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宣讲团、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志愿力量,成立一支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民工普法师资队伍,为民工朋友集中宣讲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进城务工人员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二是抓住两个时间节点。紧盯春节过后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招聘会两个关键时间点,组织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前往招聘会现场,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赠阅法治书籍、解答法律问题的形式,向进城务工的民工朋友普及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解读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安全生产等与农民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维权救济途径,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合理维权。

  三是纳入三项重大活动。结合党员冬训契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民工代表讲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高民工法律知晓度;结合铁心桥街道景明佳园社区“龙年好运庆元宵·法治之光照社区”年俗文化活动,组织民工参与解答法治趣味灯谜的同时,法律明白人为民工发放法治宣传品,讲解反诈骗、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让民工在寓教于乐中自觉接受法治熏陶;结合“法治护航企业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律所下沉37个在建工地开展“法治体检”,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39名在建工地负责人讲解关于劳动合同签订、拖欠工资、工伤维权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用工单位的法治意识。

  四是聚焦四个宣传阵地。紧抓66个社区法治讲堂、62个“宁小蜂驿站”、66个法治图书角、1个“18”法治广场等四个法治宣传载体,着眼农民工日常法律服务需求,采取购置法治书籍、播放法治微视频、摆放法治宣传单、律师值班解答法律问题等形式,大力宣传工伤保险维权、劳动争议调解、房屋租赁、食品药品安全、禁毒防毒、养老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基本法律法规,引导农民工主动学习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法律素养。

  (戴莹)

标签:法治;农民工;民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