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南大街司法所组织《第二十条》普法观影活动
2024-02-28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第二十条》是今年春节的热播电影,作为主演之一的常州籍演员高叶近日在钟楼吾悦跟观众见面,与观众就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进行讨论。同时,为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力量,钟楼区南大街司法所联合南大街派出所、东头村社区举办电影《第二十条》的观影活动。旨在通过电影的形式,让居民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活动中,辖区社区的综治主任、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和居民代表们纷纷前来观影,现场座无虚席。该影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为主题,围绕三个不同情况的案件,描写检察人员的办案执法过程,当电影中检察官喊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铿锵有力又发人深省: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应当顺从天理、国法与人情。引发大家对法律条款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影,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白了法律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有效发挥了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的普法宣传教育作用,使居民群众在接受法治教育的同时,在娱乐中感受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卢东)

标签:正当防卫;电影;居民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