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解放西路社区:传承雷锋精神,创建幸福网格
2024-03-05 17: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海 赵倩芸  
1
听新闻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各网格驿站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提升网格为民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增强群众民生福祉,创建幸福网格。

  学雷锋践初心 织密安全“防护网”

  近日,为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时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增强辖区内居民及沿街店面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解放西路社区的网格员们化身“雷锋志愿者”,在网格内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排查活动,摸排消防器械不齐全、电动自行车停放不合规、飞线充电、楼道杂物乱堆放等安全隐患问题。同时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预防措施以及火场逃生的基本常识。坚持“全面覆盖”的原则,发挥网格点对点、精对位的特点,紧绷“安全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努力将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做到人人知晓。沿街商铺店主和过往群众也是宣传的重要对象,网格员们走进商铺,提醒店主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同时向过往群众普及火灾预防和自救知识。

  解放西路社区将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隐患集中排查,自查自纠。同时,利用走访宣传、网格微信群等实现对辖区内商户及广大居民群众安全隐患宣传全覆盖,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好“网格+12345”组合拳 巧解民生大小事

  今年以来,解放西路社区网格队伍接到并处理12345工单49条,联合社区12345分管专员理清思路、主动担当、及时回复并联系责任部门协调处理,做到案件处理迅速,服务精准化。

  12345热线工单下达时,解放西路社区的网格员们充分利用自身贴近群众、工作靠前的优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问题、了解情况,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处置,及时跟进处理结果。对于工单中经常反映的问题,实行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的工作机制,实现“网格+12345热线”深度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延伸网格触角,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及时排查网格事件,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未诉先办,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从而降低投诉风险,减少工单数量。同时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积极调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将问题化解在网格之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关爱特殊群体 网格服务“零距离”

  解放西路社区通过充分调动联合驻扎社区的公益组织“手牵手志愿服务队”“益生公益”等以及微网格联络员、网格志愿者、社区干部等力量,把学雷锋活动与服务关怀对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对各网格内的困难党员、失独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实行组团式帮扶机制,成立走访小分队,做到常敲门、常串门,网格服务“零距离”。

  网格员赵倩芸与沈美联合“手牵手志愿服务队”对困难党员顾汉兰的居住环境安全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查,并主动帮其清理垃圾、整理杂物、清洁卫生间和厨房,趁着大晴天,还帮老人把被子拿出来晾晒。失独老人曹振芳时常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感到担忧,为缓解其焦虑,网格员钱惠琴送去了体温计、血压计、创可贴、感冒药等基本的医疗用品和药品医疗急救包。网格员何佩曾是心理学教师,运用自身优势时常为“一户一策”顾逸彤小朋友送去心理辅导,让其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社区联合“益生公益”为网格四的“蝴蝶宝贝”王子超家庭送去了“学习大礼包”,同时了解其儿子近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倾听孩子的心声。网格员施金娟、沈丹与社区家庭医生结伴进行入户走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健康义诊,同时为其科普如何针对不同的病症如何合理安全地用药,持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处。

  通过合力走访,使网格员能够及时准确了解特殊群体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用心帮忙解决生活困难,高效落实相关惠民政策,以“初心”暖“民心”,持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政策宣传员 做好群众贴心人

  解放西路社区网格服务团队不断深入强化对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驿站、滨河廉政文化广场等场所优势,打造“网格+N”模式,并联合公安、律师事务所、共建单位、学校、银行等力量,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结合敲门行动、网格巡查、治安巡逻工作,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年龄层次的政策法规及反诈宣传,构建全方位的“立体”反诈宣传矩阵,营造随处可见、随时可听、随手可学的宣传氛围。坚持创建“互联网+普法”格局,主动打开新媒体反诈工作格局,积极拓宽线上宣传渠道,邀请“城中派出所”进驻网格微信群,第一时间转发“南通反诈”“海门区公安局”微信公众号等本地权威媒体反诈视频与图文,通报辖区发案情况,全面筑牢反诈坚固防线,不断拓宽反诈宣传的广度。同时利用微信网格服务群,邀请社区民警、社保专员针对群众的政策咨询及简易问题在群内进行实时在线服务解答,并由网格员每日在群内推送反诈链接以及“每日电诈”案例分享,引导居民积极转发,加大宣传的覆盖面。

  将普法宣传与公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上门式”普法宣传,采取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着力引导群众树立法律意识,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多措并举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聚人气”,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提升普法声势和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敲门入户15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960余份,张贴宣传系列海报30余张。

  下一步,解放西路社区各网格驿站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满足群众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网格化工作落脚在基层、服务在基层,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推动志愿服务进网格,进一步提升网格员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把学雷锋活动融入网格工作日常,给辖区居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黄海 赵倩芸

标签:网格;安全;初心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