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法治春风”助力春种春耕
2024-03-05 12: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远领  
1
听新闻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徐州贾汪区广袤的土地上是一派繁忙的春种春耕景象,该区区司法局开展送法到乡村护春耕活动,为春耕备好法治养料,助力春种春耕稳进提质。

  “春风行动”护航农业经济发展

  贾汪区司法局组织司法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服务,用法治助力春耕生产。组建法律服务队重点排查因农资、土地权属、道路通行、种植合同等行为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提前化解矛盾。加强农资监管,督促涉农行政执法部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部门网站等全面向社会公布春耕执法信息。开展联合执法监督,以种子、农药、肥料为监督重点,依法严查侵害农民利益、危及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安全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资制假售假行为。

  “春季普法”覆盖贾汪大地

  贾汪区司法局相继在耿集、塔山、汴塘、紫庄等等农业乡镇开展“普法惠民”“普法集市”“法润贾汪”等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民众较为关心的婚姻纠纷、工伤纠纷、子女赡养等热点法律问题,解答群众在春耕生产经营中经常遇到的涉法问题,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全方位、无死角、全时段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在春耕时节第一时间为农民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春日教育”特殊人群从“心”启航

  贾汪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后续照管人员积极参加春季植树、环境整治等志愿劳动,用公益清除内心的“阴霾”,用劳动播撒春天的“希望”,通过公益劳动让其切实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也真切感受到奉献社会的喜悦。组织开展“绿水青山”法治讲堂,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后续照管人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规范,通过典型案例普及生态领域常见刑事犯罪及应对措施,使其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特殊人群春季“从心开始”。

  胡远领

标签:贾汪区;春耕;法治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