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的便衣中队被称为“隐形卫士”
2024-03-11 17:5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犯罪嫌疑人的汽车刚刚从幸福路驶过,我们一定要盯紧了。” 2月14日晚,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勤务指挥室里灯火通明,民警王鸿刚正与几名便衣队员研判一起盗窃案,为抓捕做准备。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后,王鸿刚带领便衣中队队员果断出击,迅速将犯罪嫌疑人章某抓获。

  作为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王鸿刚带领中队队员常年身着便衣,在人群中“察言观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筑牢一道道守护平安的坚固防线,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隐形卫士”。

  从警19年来,王鸿刚一直战斗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他不畏辛苦勇担当,勤学苦练强本领,善于捕捉案件中的蛛丝马迹,在追逃中彰显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5次,被授予全县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勇毅前行 勇挑重担

  2016年,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决定组建便衣中队,参加公安工作刚满10年的王鸿刚被任命为中队长。接到任命,他在笔记中写道:“勇毅前行,勇挑重担,我相信勤能补拙,只要想干一定就能干好。”自担任便衣中队中队长以来,王鸿刚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分析巡逻状况与发案形势,积极探索优化巡逻模式,根据警情研判,发挥便衣巡逻的优势,有重点的巡逻和伏击守候。

  对于便衣警察来说,蹲守是家常便饭,在寒冷的冬夜连续蹲守数小时,这实在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体能。2月26日,东海警方连续接到几起电动车被盗警情。为尽早破案,王鸿刚与合成作战中心加强研判,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后,2月28日晚,王鸿刚带领队员在辖区某村进行蹲守。冬夜寒冷,又下起了雨,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蹲守,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龙某。

  今年以来,王鸿刚带领便衣中队通过视频研判、巡逻防控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29名,大力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抽丝剥茧 利剑出鞘

  “王队有着敢打敢拼的精神,很让我们佩服。就在前不久,他带领队员一天内抓获4名逃犯。” 王鸿刚带领巡特警大队便衣中队越战越勇,不断总结经验,形成行动抓捕全流程工作法,大幅提高侦破效率。多年的一线实战经历,王洪刚总结了抓捕工作“四字诀”:细致、果断,即心怀热爱、勇于抽丝剥茧、不断创新思维。通过定期分析研判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梳理出在逃人员体貌特征,并熟记于心,在巡逻中重点关注,实现精准抓捕。

  2023年9月,王鸿刚在研判过程中,一名上网逃犯李某、引起的他的注意。据调查,9月4日,被害人在泗洪县某小区家中衣柜里面的金戒指、金项链等物被犯罪嫌疑人李某以技术开锁的方式窃走,损失价值1万余元,为了使犯罪嫌疑人尽快绳之以法,王鸿刚一面和队员们将李某的信息及体貌特征熟记于心,一面制定出详细的抓捕计划。9月18日,王鸿刚带领队员会同合成作战中心通过深度研判,在东海县牛山街道连续抓获两名网上逃犯李某。

  勤于思考 勇于创新

  走进王鸿刚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叠满了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的方案、流程和警务技战术方面的专业书籍。为了带领战友们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执法规范化为导向,创新优化工作方法。他根据各类警情的处置条件、工作对象、执法环境,将执法环节的步骤要点、注意事项、用语规范进行总结,努力把这种在分析中学习进步的方法,能够深入到队员的日常工作中,从而提升整个队伍的“战力”和“谋力”。

  1月30日凌晨3时许,王鸿刚带领队员夜巡至一商场附近,发现两名男子在拉拽停放路边车辆的车门,于是立即上前查看,两名男子见状转身逃跑,王鸿刚迅速追击并将二人控制。经盘查,该两名男子对“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行为供认不讳,王鸿刚和队员现场缴获十余包香烟及近千元现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王鸿刚正是靠着这股“钻劲”和“韧劲”,才能在打击违法犯罪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成为各类犯罪的克星,成为人民群众的“隐形卫士”!他长年奔波在巡逻防控、调证、抓捕的途中,用一个又一个抓捕数据维护着法律的尊严,捍卫着特警的荣誉,始终不知疲倦地践行着特警的本色。(袁青青 陈艳华)

标签:犯罪嫌疑人;王鸿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