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如此多娇
2024-03-08 1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小纯  
1
听新闻

  在过去一年里,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妇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特别是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树立“三更”工作目标,秉持“四高”工作理念,践行“七化”工作路径,以大抓基层为着力点,以提升“连里巾帼”十大品牌工作为重点,紧扣“深化”“有效”两个关键,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交出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妇联特色工作经验被央视频等省以上媒体宣介500余篇,获省市领导肯定批示9次,其中市委主要领导批示3次。承办全国妇联、中国儿基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恒爱行动”现场会、省妇联主办的江苏省巾帼科技创新大赛直播电商组大赛,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秀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宋莉来连调研指导工作,对连云港市恒爱行动、春蕾计划、“两癌”救助等工作给予肯定。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来连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连云港市妇联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并对“五通”工作机制作出全省推广的肯定批示。连云港市妇联荣获2023年度中国公益行先进单位、全国“妈妈您最美”优秀组织奖、《中国妇女报》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榜、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省融媒体大赛、省电商直播大赛优秀组织奖等省级以上荣誉21项。

  在过去一年里,连云港市妇联聚力凝心铸魂,妇女思想引领接地气入人心。深化“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融合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宣讲与民办实事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五进”活动万余场次,覆盖人群40万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村社全覆盖。举办“连里 巾帼大讲堂”进机关、进高校宣讲,分层分类开展思想宣教工作。深入挖掘妇联河精神,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做好妇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采取市县联动、专场服务等形式,举办青年人才幸福成长营20场,为千余名青年搭建交流平台。举办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1件作品获省优秀融媒体作品三等奖,3个案例获省优秀工作案例。1家单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3人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1人(单位)获评省三八红旗手(集体),打造全国三八红旗手工作室1个。“五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获评省“三下乡”十大示范项目。

  实践让我们深切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做得越扎实,妇女工作就越有成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就越能充分体现。

  在过去一年里,连云港市妇联聚力稳促并重,助推妇女发展强势头重创新。出台巾帼服务营商环境十条举措,组织女企协赴无锡、霍尔果斯招商推介和交流,两地女企协签订战略合作共建协议,帮助销售特色产品,促成在霍投资项目。推动高新产业园区、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用人主体出台利好女科技人才政策,完成“五个一”全域试点布局。建立“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通报、通联、通气、通推和通享“五通”工作机制,获省妇联主席批示肯定,全省推广。组建市女科技工作者联盟,指导工作组与巾帼助推共同富裕试点村(社区)结对共建,提供项目辅导、农技指导等服务。上线妇女发展人才库,打造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市东方农商行为11390名女性发放乡村振兴巾帼贷等43.5亿元。组织巾帼创业导师入企一对一指导,开展“慧创直播间”讲座10场次。成立市巾帼主播联盟、民宿女主人联盟,开展“我为美丽乡村代言”她播大赛,承办省巾帼科技创新大赛直播电商组大赛、“千名女主播培训赋能计划”省级示范培训,培育储备一批巾帼主播典型,5名选手获最具活力女主播奖,1个项目获最具市场潜力项目,1个单位获突出贡献奖。推动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和“宝妈微创”,争取专项资138万元,开展巾帼家政培训1781人次、巾帼电商培训1015人次。

  实践让我们深切认识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妇联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只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才能在“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中找准妇联坐标、体现妇联价值、贡献妇女力量。

  在过去一年里,连云港市妇联聚力深耕厚植,家庭文明建设广发动有影响。推荐全国和省级最美家庭17户,评选市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200户,寻找首批“最美妈妈”。举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进家庭”等宣传活动260场次,发布微课40期。举办“石榴花•连霍两地一家亲”最美家庭联谊活动,打造“石榴花——巾帼援疆行动”品牌。开展“四季乐章”亲子阅读实践活动百场次,推进书香家庭建设。开展发放倡议书、播放安全视频等“四个一”防溺水主题活动,守护儿童安全。出台市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举办推进会、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研究课题,推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换届,全省率先推动家庭教育进高校课程,指导建设法检两院家庭教育示范点。实施家教服务集中行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员基本功大赛,组织千余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就近就便对接村社,构建直通家庭服务体系。加大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力度,编制工作指导一本通,创新拓展构建直通家庭服务体系,城市书房、各类文化公共服务点等多种形态社区联动阵地,打造“三全”示范社区、亲职教育示范点、家教指导服务示范点、留守儿童家教示范点等100个分类化服务示范阵地,开展家庭教育三道课程、智慧家长课堂等家庭教育公益活动400余场次,联合最美家庭成员、家庭教育机构等开展爱心公益万里行活动,服务万余户家庭。

  实践让我们深切认识到,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市妇联责不旁贷,任重道远。

  在过去一年里,市妇联聚力暖心惠民,妇儿民生实事稳推进务实效。开展“十四五”妇儿规划中期评估,发布新一轮市政府妇儿工委十项实事和儿童友好十项实事,联动打造13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单位。筹措“两癌”救助资金40万元,救助40名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筹集“99”公益妇儿资金210万元,专款救助困难妇女儿童。开展关爱儿童暖冬行活动,捐赠物资90万元,走访慰问儿童1691人,结对帮扶677人。推进“海生草”项目开展,与霍尔果斯、普洱签订联动共建协议6个,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辐射三地儿童,工作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报道。开展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恒爱行动”,推动编织毛衣1170件,赠送霍尔果斯困难儿童,承办2023年全国“恒爱行动——百万夹条亲情一线牵”启动仪式,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宋莉来连调研指导。深化“631”合作机制,推动与公检法司开展妇儿维权机制制度集中签约共建,联合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的意见》,为妇女儿童提供全链条、全方位保护。实施“妇儿权益维护与安全守护课堂”项目,开展“双护课堂”公益普法讲座150余场,打造并命名一批市级标准化家事调解村(社区)工作室。争取资金330余万元,开展“农信联心•一户一策微关爱项目”,帮扶困境家庭301户。推荐2人、1个(集体)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集体),2个案例参选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2个典型案例获省“十大妇女议事优秀案例”,评选市“十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人物”。

  实践让我们深切认识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我们要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以一件件温暖小事托起民生大事,让更多妇女儿童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在过去一年里,连云港市妇联聚力守正创新,妇联组织建设夯基础广覆盖。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四联四促”,赴联动共建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家风家教、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30余场次。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党建引领巾帼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好、队伍建设好、阵地打造好、作用发挥好、联系服务好”“五好”标准,集成打造20个巾帼党建示范村,打造示范化打造、联动化推进、集聚化推广、制度化提升的村级妇联工作标杆。深化县级妇联改革,加强乡镇妇联换届指导,推动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新建快递行业、电商行业、文化传媒、房地产中介等“三新”领域妇联组织30多家。开展“三新”领域妇女群体关护行动,年内提供总价值10万余元的特殊关爱暖心包300余个,切实提升群体归属感和幸福感。推行执委履职、执委领办项目制度,市、县妇联执委领办项目131个。开展“巾帼圆梦行”,推动市直机关与基层妇联结对共建26对,帮扶困难儿童80人。组建女村书记党建联盟,举办富民兴村成果展。督导省级公益社工项目,开展创新实践区项目,推进联系服务基层“十个一”工作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一批问题。举办妇联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开展年轻干部廉洁教育“五个一”活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实践让我们深切认识到,只有驰而不息地推进妇联改革,“强三性去四化”,锻造过硬妇联干部队伍,建好温暖之家,用妇联组织的辛苦指数换取妇儿幸福指数,才能有效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书写出更有厚度、更有温度的妇联答卷。

  在过去的一年里,连云港市妇女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妇联改革实现了新突破,这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重视关怀的结果,也是各位执委、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联干部砥砺奋进、敬业奉献的结果。成绩只能说明过去,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和江苏妇女十四大工作部署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连云港市妇联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妇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持和增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紧扣“巩固增效”年度主题,以“增活力、见成效、有影响”为工作导向,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扎实做好引领联系服务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作者:周小纯,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

标签:妇联;连云港市;妇联组织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