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续写新时代的警营雷锋故事
2024-03-05 18: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近年来,连云港公安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守民安、护发展,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做解忧纾困的人民勤务员

  “感谢雷锋岗警察同志的热心帮助,让我在异乡感到家的温暖!”“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家人,公安雷锋岗给力!”“大雪无情人有情,人民警察为人民!”......在连云港高铁站的“公安雷锋岗”里,有一面贴满爱心贴的留言墙,小小的留言贴上全是受助群众对民警的真挚感谢。

  为更好发挥公安职能,直面群众需求,2023年底,连云港市公安局在高铁站客流最为集中、治安状况最为复杂、群众求助最多的区域设立了“公安雷锋岗”。驻扎在岗亭的公交公安分局新海公交派出所民警以守好“雷锋岗”、争做“雷锋式”民警为目标,持续为过往旅客提供暖心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万余次,帮助群众寻找走失人员、丢失物品750余次,挽回损失20余万元,获赠锦旗20余面。

  连云港警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景区公安分局花果山风景区派出所爱心志愿服务队,将传承雷锋精神与旅游警务相融合,先后服务游客2万余次;东海县公安局石梁河派出所加强关爱工作站建设,建成9处“留守儿童之家”,用实际行动“护苗”健康成长。灌南县公安局堆沟派出所开放院内场地供村民秋收晒粮晒谷,帮助村民解决晒粮难问题……

  当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尽心尽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雷锋精神的涓涓细流在连云港警营中汇成江海。

  做担当奉献的平安守护者

  灌云县实验小学护学岗执勤辅警侍东亮有一部尾号“5499”的手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亲情热线”。放学后在家长接送区的孩子们看不到父母时,就会伸手从侍东亮兜里摸手机联系家长,而侍东亮总是会等到孩子被全部接走才安心离岗。做一事、专一事。侍东亮负责值守灌云县实验小学护学岗已有十余年的时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样子,正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广大民辅警践行雷锋精神,守护平安港城的缩影。

  海州公安分局发动辖区群众组成“山海义警”,协助民警开展日常巡逻防范工作,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冒着严寒全覆盖排查电瓶车安全隐患,深入宣传电动车火灾防范与自救,为安全“加码”......

  据统计,2023年,全市公安110接受群众求助近10万起,提供紧急送医求助492次,帮助3555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以忘我的精神把为民之事落实落细,奋力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这是雷锋精神在连云港警营的最好体现。

  做便民惠企的藏蓝螺丝钉

  “你们放心,有困难我们一定帮助解决。”近日,徐圩公安分局公共安全监管服务大队在走访辖区化工企业时,得知两家企业想进行试生产,但又不具备危化品购买使用资质。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在物防技防方面提供相关指导,并对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使其短期内具备上手能力,快速完成了备案登记工作,为企业试生产赢得时间。

  近年来,连云港公安将工作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聚焦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事项,进一步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通过一项项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服务,当好护航社会经济发展的“螺丝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设应用交通事故一体化远程处理中心和“警保医”管理平台,全国首批试点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轻微事故处理时间由过去半小时以上缩短为5分钟。连云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创新“预约办”“自助办”等便民惠企举措,2023年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6000余次,上门为企业办证200余件......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港城民警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愿做一颗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与时代共振、与群众同频,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正在连云港警营续写!(莱易)

标签:雷锋精神;连云港;雷锋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