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访谈|“压力性尿失禁”究竟怎么治?
2023-03-14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近日,江南时报记者在采访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仲剑主任医师时获悉,仲剑仅用半小时就治好了折磨邓女士5年多的“社交癌”——“压力性尿失禁”,术后邓女士喜极而泣,笑称再也不怕笑尿了。

  “一笑就漏尿,咳嗽几声也漏尿,甚至起身走动一下,也会不由自主湿了裤子。不敢出门、不敢多喝水、不敢大笑,外出旅游更是奢望。”说起这些年的难言之隐,48岁的邓女士悲愁垂涕。尿失禁不仅给她带来焦虑、尴尬和沮丧等不良情绪,还严重影响她的工作和人际交往。

  仲剑主任告诉她,这是“压力性尿失禁”,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创伤不大,效果还很好。一听这个尴尬的问题可以解决,邓女士非常激动。自己忍受了5多年的煎熬,终于有尽头了。邓女士毫不犹豫住进医院,经过完整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在仲剑主任带领下,医疗团队很快为邓女士安排并顺利完成了手术。住院时间仅3天。

  手术采用尿道中段悬吊术,仅在阴道前壁开个小切口,通过植入一条吊带置托在尿道后方,加强尿道后方的支撑力,手术过程仅用了二十多分钟,却能有效地防治漏尿的发生。术后第一天邓女士拔除尿管后排尿正常,大笑后也不漏尿了,便高高兴兴地出院了。出院当天邓女士已经不再需要使用尿不湿,行走、运动均不受任何影响,还能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再也不用为无法控制的尿频、尿急、漏尿而不敢出门了。术后一月,邓女士门诊复查,对仲剑主任说,早知道手术这么方便,也不忍这么多年了!

  仲剑主任介绍:“压力性尿失禁”是指不受意识控制的尿液自动流出,一般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多是由于经过妊娠、生产、肥胖,或者是有其他的盆腔疾病,导致了控制尿液的肌肉功能下降。当腹压增加的时候,尿液就会不受控制的流出。其实压力性尿失禁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很大,个人卫生,社交等都容易发生问题,应尽早治疗,提高生活品质。我院已开展此手术多年,手术相对简单,效果确定,获得病人的一致好评。

  这种尴尬的症状仅需植入一条吊带托在尿道后方就可以阻止漏尿的发生,但是很多女性患者对于压力性尿失禁倾向于逃避忽视。由于此病比较隐私,导致大多数病人认识不足或羞于启齿,尽管这种尿失禁给女性带来了极其痛苦的困扰,但很多女性因碍于情面选择了长期默默忍受,能及时诊治的患者还不到总患者数的一半。有的甚至可以忍受长达10年,因此而产生焦虑、尴尬和沮丧等各种不良情绪,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人际交往。

  仲剑告诉江南时报记者,压力性尿失禁,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高危因素包括:妊娠及阴道分娩、老年女性、肥胖、慢性咳嗽、慢性重体力劳动以及便秘等增加腹压的因素。可以针对高危因素来预防和减轻疾病的发生和进展,积极治疗慢性咳嗽、便秘,避免重体力劳动,减肥,产后及时进行盆底评估及康复等。

  一、盆底肌锻炼:我们可以进行Kegel锻炼,大家可以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去了解如何进行Kegel运动,但是要强调的是,持之以恒才能见效,每天需要达到相当的训练量,可以采用不同的体位,收缩盆底肌肉的同时需要放松以避免盆底肌肉疲劳。

  二、盆底电刺激及生物反馈治疗:如果是在家练习,那么就要知道盆底肌在哪里么。如何学会盘底收缩?盆底收缩的时候你的腹部、臀部、大腿是不是在悄悄的帮忙?练了几个月,盘底肌肉力量如何了?因此如果有条件,建议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评估,在医生的帮助下学习盆底收缩并进行强化锻炼,通过盆底电刺激来加强盆底肌肉的力量。

  三、药物治疗:减少患者漏尿次数,如α1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但因不良反应较大,不建议长期使用。绝经后女性可考虑阴道局部应用雌激素治疗。

  四、手术治疗:当非手术治疗效果不佳或患者无法持之以恒行盆底锻炼的时候,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如果进行尿道中段悬吊术的话,只需通过植入吊带置放在尿道后端,加强尿道后方的支撑力,这样就能有效的防治漏尿的发生,手术对于大多数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具有长期,确定的疗效。

  【专家介绍】仲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6年,擅长女性盆底疾病(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压力性尿失禁)、先天性无阴道、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子宫腺肌病,宫颈HPV感染及宫颈癌前病变,宫颈机能不全的腹腔镜手术治疗,以及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手术及综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妇科肿瘤专家门诊。周五全天,普通妇科专家门诊。

标签:压力性尿失禁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