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激发活力,做新时代优秀金融青年
江南时报·金融观察
2020-05-12 20:40:00  作者:高津  
1
听新闻

思想引领,激发活力,做新时代优秀金融青年

高 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他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作为农商银行的青年应该以习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在“三农”这片大舞台上,以火热的激情和飞扬的活力,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要锤炼品德,把准人生奋斗方向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青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形成良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青年理应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广大农商银行青年的精神面貌、精神状态一定意义上也体现和代表了农商银行的精神面貌和状态。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火热奋进的工作激情,自信自强、迎难而上。要注重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锤炼品德、陶冶情操、完善人格。言谈举止、待人接物、一言一行,都要得体大方,表现出较高的涵养,彰显出金融战线的青年风采。要树立理想、明确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时刻牢记使命,为农村金融事业添砖加瓦,把个人的成长与农商银行的发展融合起来,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要勤思善学,夯实成长成才之基

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非学无以成才,拥有丰富的知识已成为青年更好地适应时代、奉献社会、建设家乡的首要条件。广大团员青年要倍加珍惜青春年华,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向书本、向实践、向同事学习,认真学习技能、用心钻研业务,打牢成长的根基,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坚持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做到“知”与“行”相结合,注重学习与实践的统一,在社会的大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求得真知、学有所长,努力成为推进农商银行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要勇于担当,争做干事创业先锋

青年人思想活跃,勇于接受新事物,是最具创新活力、最有创造激情的群体,历来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的青年,大多都是80后、90后,还有95后,受过良好的教育,思维活跃,想法新颖,勇于探索,这是特点,也是优势。当前,农商银行系统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广大青年员工发挥聪明才智的重要时期,更是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广大青年要勇担重任,争做发展先锋,始终保持担当的勇气、拼搏的锐气,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在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中大显身手,在加强管理、夯实基础中施展才华,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争创佳绩。要争做农村金融的排头兵,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精益求精作为一种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业绩,展现青春的风采。要争做创新创业的典型,拿出青年人敢闯敢试、敢于争先的精神,带头扩展业务、攻坚项目,带头探索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奋力争先、永不服输和敢于领先、舍我其谁的工作氛围。

加强引领,强化团组织建设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农商银行的团委要紧抓思想政治引领这一首要任务,引导全行青年员工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引导青年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成就、新变革,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和为民情怀,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实践魅力、人格魅力。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历史逻辑、实践价值,把线下深入宣讲与线上生动阐释结合起来,让新思想在团员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构筑强大精神支柱。

(作者为江苏句容农商银行董秘)

标签:新时代;中国青年;青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