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周桂荣:我卖《解放新闻》
2022-04-28 14:34:00  作者:周桂荣  
1
听新闻

  南京刚解放,打入《中央日报》社的地下党员们,奉地下党市委指示,依托原《中央日报》设施,创办地下党市委机关报《解放新闻》。1949年4月26日,《解放新闻》出版,头版刊发新华社发出的《庆贺南京解放》社论,而第二版,则是南京各界欢庆南京解放和群众欢迎解放军的消息,报纸还及时发布了《人民解放军总部对全国人民的约法八章》,安定民心。《解放新闻》只出了四期。4月29日后,《解放新闻》编辑部的全体人员加入《新华日报》,参加《新华日报》的创刊工作。

 

  南京解放的前几天,整个城市弥漫着一股紧张而又慌乱的气氛:许多商店半开半闭,路上行人行色匆匆,偌大的一个南京城显得空空荡荡的,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那时,我在国民党的《中央日报》 (即后来的《新华日报》社社址)印刷厂当工人。当时的《中央日报》社已处在半真空的状态,上层人士早已逃离南京,只有少数几个编辑在维持局面,报纸以刊登广告为主,偶有几条社会新闻填充其间,再不见“共军败北”的谎言了。那时,城内的居民已隐约可闻长江以北的隆隆炮声,南京解放指日可待。果不其然,没有几天,也就是1949年的4月23日,人们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街面上到处是穿黄色土布军装的解放军战士。作为国民党政府的首都——南京,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南京市民在新街口欢迎入城的人民解放军新华日报记者 邹健东摄

  南京解放前夕,人们正在迎接新生活的到来。这时,编辑部的一位戴眼睛的瘦长年轻人特别活跃(我后来知道,他就是打入 《中央日报》的地下党员李廉同志),他穿梭于工人和编辑之间,在中共南京地下市委的批准下,筹备出版临时报纸,以迎接解放的到来。《解放新闻》就在人民解放军已进城,军管会还没有来得及成立时,应运而生。出报的那天,印着套红刊头的《解放新闻》就成捆地堆在发行组的柜台上。问题接着就来了:谁去发行?!那时,邮政部门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只有少数几个报贩在报社门口转悠。靠如此单薄的力量,怎么能把欢庆解放的喜讯及时传播到人民的心中呢!于是,编辑部动员报社全体员工: 自己动手,上街卖报!

  我也手捧数十份《解放新闻》,怀着一种神秘的喜悦,走街串巷,去卖这些还散发着油墨气味的《解放新闻》了。“请看《解放新闻》!”我叫不出更多的词汇,但就这几个字,就吸引了不少过路的行人。他们悄悄地走过来,匆忙地翻看着我手中的报纸,然后仓促地付了钱,拿着一份报纸就急急地离开了。我当时很有一种做地下工作的感觉,特新鲜。我想,这大概也是一种政治气氛的反映吧!本来嘛,形势变化如此之快,许多人还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哩!尽管如此,数十份报纸不大一会功夫就卖个精光。我有一种“不辱使命”的快慰。

  《解放新闻》只出了四期,很快,解放军的军代表就进驻了报社,作为南京市委机关报的《新华日报》正式出版。但《解放新闻》作为南京第一张人民报纸,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印。

解放初期的新华日报社

标签:南京解放;解放军;解放新闻;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