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永会||“你的样子”面面观
2022-04-30 1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曹永会  
1
听新闻

  日前,去诸子艺术馆观看邢健健油画展《你的样子——邢健健的朋友圈》。欣赏是因为好奇:知名艺术家朋友圈都是怎样的人物?艺术家是怎样从芸芸众生中找出能激荡艺术情怀而乐于表现的人物?

  偷偷比对一下,看看我身上有没有那些被艺术家青眼相加的些许特征。展馆外花枝满墙,展馆内恬淡松驰,让人感到舒适而温暖。好多看展的都是熟人,交相招应,大概都是艺术家或是艺术家朋友圈的人物吧。有人凑近一张张肖像处拍照,想必是自我认领。

  作品上的人物凝练而集中的精神状态,对应的馆内真人却是一副自然放松的形态,庄与谐兼而有之。不知这是不是诱引人尤其是真人来看真人自己,真人的朋友看艺术化的真人魅力所在。我不知别人怎么想,不便问。

  见到了认识的人。有幅画画的是南京电视观众熟识的一张面孔,他就是一支笔写尽市井百态,最具烟火气,一张嘴韶遍人间万象直抵凡人心的知名电视主持人老吴。老吴很有喜感地笑着,我不禁学舌发出他标志性的语言“嘿嘿”。

  还有一幅作品“素丽女士”,是我敬重的师友的夫人,画面尽显亲和、娴淑与温煦。

  大约20年前,我有幸与邢教授有过一面之缘。如今还藏着当年的一幅画及一盒印有人物作品的火柴。

  以往,因为缺少艺术细胞,觉得最好的尊重还是远离。对艺术除了景仰,不敢接近。此次观展真是想在遍地忧恐,无以解脱的情绪中,找到艺术世界里一份宁静平和心灵暗示,看这些人物定格着的精神面貌。

  楼上楼下转了三圈,一簇簇人欣喜地在作品前交流。好多幅人物堪比西方古典油画人物的那种静雅之美,光影中有更加真切生动的鲜明个性。

  我看到这些人物,无论是深情凝视,还是真率地张望,既使是作深沉冥思抑或面露愠色,包括那种淑女般的柔媚和金刚般的怒目……所有的所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眼晴大,眼神亮。人物的焦点都在两扇心灵的窗户上。

  邢教授不厌其烦地向看客介绍作品,语调谦逊。他那双大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满满的笑意中却藏着一种能够望穿秋水的笃定。我突然觉得学会从别人看世界的眼里读世界,是个很不错的路径。

  开卷能有益,观展亦有悟。不懂艺术的人,看展的也有收获,艺术还真是好东西。

(摄影/范素丽  蔡云亮)

标签:人物;真人;艺术家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