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板水泥脱落、钢筋裸露……南京中海云麓公馆业主拿房一年无法入住
2022-04-21 1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楼板有质量问题,混凝土脱落,钢筋裸露生锈,经过专业鉴定楼板结构有安全隐患,这种房子能住吗?”日前,南京江宁禄口中海云麓公馆的业主陈先生愤懑地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新房存在安全隐患,和开发商沟通一年却无法达成维修、赔偿等协议,导致自己有房不能住。

中海云麓公馆(花园)

陈先生家主卧房顶实拍图

据陈先生介绍,2020年12月,他购买了南京江宁区中海云麓公馆5楼的房子,总价约187万。2021年2月,他拿房时并没有发现房屋有质量问题。直到2021年4月,他联系好了装修公司进场施工,却被告知主卧楼板有安全隐患,使用不当有可能导致坍塌,装修公司表示无法继续施工。陈先生随即赶去施工现场,发现主卧楼板有约七八平米的地方混凝土剥落,钢筋也裸露在外,锈迹斑斑。

“我当时就将情况反映给了楼盘开发商,施工方在4月份和我进行了对接,5月进行了安全鉴定。”陈先生说。

鉴定报告截图

记者在江苏建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鉴定有限公司5月31日出具的鉴定报告上看到,经现场检测、检查,卧室区域顶板板底存在混凝土麻面、孔洞、疏松、露筋等现象,存在一定范围的缺陷,后期剔除部分板底混凝土后,内部混凝土局部存在不密实,浆少而石子多的现象,且板底钢筋轻微锈蚀,影响板底钢筋与混凝土间握裏能力。鉴定结论为:目前板存在的缺陷对板构件安全性存在一定影响,建议对该板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维修方案

在确定楼板有问题后,陈先生和开发商协商维修和赔偿方案。一开始,开发商给了他两种维修方案,一是重新浇筑换个楼板,二是下面局部加固。

“本来是让我二选一的,但是赔偿金额没有谈妥,僵持到现在只肯加固了。”陈先生表示,他个人觉得虽然重新浇筑也不如一体成型的楼板,但安全隐患相对小点,局部加固后期安全隐患大,可能还会有开裂、掉落、坍塌和钢筋锈蚀等情况发生。

拿房时开发商送的家电已放置一年

“我当初是看中中海的品牌,所以花了同区域精装修房的价格买入了云麓公馆毛坯的房子。如果只是瑕疵,影响使用或者美观就算了,但房屋主体结构楼板出问题,这个是重大安全隐患,肯定不能入住。”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唯一的住房,目前因为无法装修入住,只能在外租房。6楼的邻居也明确表示,如果他们家楼板不修好,他们也无法装修入住。

业主提供的合同图片

陈先生说,自己的购房合同里约定了主体结构有问题可以退房。但是他向开发商提出退房要求时,对方建议他走法律程序。

中海地产工作人员提供的情况说明

对于陈先生的情况,中海地产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业主反映主卧屋顶起皮脱落和维修赔偿等问题,他们于2021年7月20日出具过情况说明,并寄发维修配合函,业主仍不同意维修。目前他们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建议业主走司法程序。

今年4月8日,开发商通过EMS给陈先生快递了一份配合维修的告知函,如果不配合维修,导致损失扩大的,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害,将由业主自行承担责任。陈先生表示对开发商出具的情况说明不认可,并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本报(网)也将持续关注后续处理结果。

记者 殷文静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