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余||浩歌一曲颂神州
2022-04-19 14:2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主席邹德忠先生,今年八秩有六,仍以饱满的激情为弘扬优秀文化传统辛勤砚耕,当年邹老在舒同、启功先生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勤奋,殚精竭虑,为我国书法事业的发展贡献良多,这种殉道精神、家国情怀令人心折。《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153cmX86cm,2018)隶书中堂为邹德忠隶书代表作之一,创作此品时年82岁。观其神采,壮如山岳,气势磅礴,平中见奇,雄中见秀,为豪情逸气之湛发,为民族凝聚力之礼赞,时代精神之讴歌。邹德忠四体俱工,以隶书、行草为最,欧阳中石评其隶书:“他的隶书点画提按顿挫、峻健奇崛,穿插交错,不守故常,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令人讶愕称奇。”陈方既说:“他的隶书是传统汉隶和碑帖的全面继承,是具有时代见识、名副其实的创新。”大师所评,应无虚语。

  李白是中国诗歌的太阳,李白之诗势挟风雷,思飘象外,多天仙之语,为盛唐风光之吟唱,正如赵弼所云:“豪吟吐万丈之虹,醉吻涸三江之水;啸歌玩空界之日月,震荡驻人寰之风雨。”(《太白酒楼赋》)《梦游天姥吟留别》为李白古风之代表作。这是一首记梦诗,也是一首游仙诗。此诗以记梦的形式,描写朗月之下在天姥山所见的神仙世界:海日高悬,天鸡鸣叫,千岩万转,熊咆龙吟,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青冥浩荡,金璧辉煌,霓衣风马,天仙云集,虎瑟鸾车,飞觞醉月。诗作将神仙世界描写得壮丽瑰奇,变幻莫测,与污浊现实构成强烈对比,抒发对光明、对自由之渴望,表达蔑视权贵、追求真理的叛逆精神。书法以古人的名篇为载体,实为一种特殊的借“物”抒情,书家借李白的壮美诗篇表达浩气四溢的生命精神,表达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对民族凝聚力、对时代风光的赞美之情,诗书为一,清光四射。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邹德忠153cmX86cm,2018年

  书法是尚技的艺术,技法是起点也是归宿,书法的意境美来源于精湛的技法。书家伫中区以玄览,颐情志于典坟,真体内充,英发外发,运斤游刃能准确追蹑思想载体与主体情感之运动,营构出豪荡纵逸、朴茂瑰奇之艺术意境。邹德忠学隶书,从《孔宙》入手而广及《华山》《史晨》《礼器》《曹全》,于《石门颂》《杨淮表记》之用功尤深。在此基础上,于简牍帛书下过“兼收并蓄”的功夫,得其清新自然之妙致,又以篆籀、行草意韵入隶,别出心裁,泯灭痕迹,体悟大道,纵意运斤。细品斯作,神基汉碑,气摄简牍,意汇北朝,趣兼行草,境综篆籀,提按顿挫、衄转蹲驻、方圆轻重了然于目,神融笔畅,而尤见道艺之法:屋漏痕、折钗股、印印泥、锥画沙、千里阵云、万岁枯藤。方圆、中侧、轻重、藏露兼施,横鳞、竖勒、挥刷、擒纵互用,点线、体面、飞白、渗化通会,彰显奇古率逸之魅力。因势谋篇,因篇布阵,因阵结体,因体遣意,自然变化,无拘无束,有法无法,无法有法。着意追求线条与结体、意象与气势、骨力与诗意之整体和谐。

  书法的美在抒情,在神采,在意境。所谓意境大致是书品意象所暗示的想象与联想的空间。斯品借李白的诗作抒情,以飞动朴茂、豪荡瑰玮的意象抒写壮怀逸气。宏观圆览,象奇势雄,仿佛看到五岳之尊的泰山耸立在我们思维的平川之中。笔者臆测,李白写的是天姥,而书家写的是泰山。邹德忠是滋沐鲁风燕韵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他热爱故乡,那风光壮丽、文华荟萃的泰山使他魂牵梦萦。书家渊深的学养善将诗意化为书意,化天姥云霞为泰岱嵯峨,化仙风道骨为苍藤古木,化虎瑟鸾车为金戈铁马。透过铁铸钢浇的线条、雄健沉稳的结体、浑融和谐的布局、淋漓酣畅的墨象,我们油然想到了巍峨的泰山,想到了李白,想到了盛唐,想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凝神斯品,仿佛看到“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泰岱绵亘齐鲁,苍然挺秀,高耸入云,遮天蔽日。苍穹若崩,昂然擎之;暴雨冰雪,默然承之;狂飙突至,岿然挡之;品类之盛,欣然载之。大自然以神奇的手创造了泰山,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敢、智慧才华创造了象泰山一样高峻、坚挺、厚重的文化,创造了象泰山一样不怕风吹浪打的民族凝聚力。中华民族正因为有此坚定意志和凝聚力,就能抵挡狂涛恶浪!

  凝神复品,斯作融篆籀、汉碑、汉简、魏碑于一炉,气象雄肆宏阔、古奥瑰玮,线条如苍藤古木,结体如金绳铁索,旋律如黄钟大品,彰显的浩气灵气逸气,给人以心灵之震撼,读来魂悸魄动,荡气回肠。我们仿佛看到泰山之上古色古香的廊庙殿堂,想到像泰山一样古往今来坚毅顽强的民族脊梁,想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景,想到秦始皇登泰山封五大夫松、汉武帝在泰山封禅的盛况,想到李白登泰山“北眺崿嶂奇,倾崖向东摧”“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游泰山六首》)的豪吟,中华民族有辉煌的历史,而今正在创造历史的辉煌!我们的民族脊梁就是泰山,我们的民族意志就是泰山,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就是泰山!由书品的古拙、朴厚想到泰山的苍松翠柏;由斯品的郁勃气息、空灵幽韵想到泰山的苍茫云海;由斯品的清光雅韵想到盛唐灿烂辉煌的文化,想到李白亦儒亦仙亦侠的风仪,想到艺术家坚毅顽强的神采!书艺的意境美就是拓展丰美的想象空间。

  邹德忠的《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隶书中堂,少了天姥的仙风,多现泰山的伟岸,无疑是民族精神、民族意志、时代风光的具象表达,感此而赋:

  之一

  青莲文采耀千秋,天姥仙风拂斗牛。

  椽笔漫挥如铁戟,浩歌一曲颂神州。

  之二

  一抒豪气势如虹,篆籀天真汉隶雄。

  燕韵鲁风来腕底,洞庭秋野奏黄钟。

  之三

  隶参篆势自清奇,简牍清新化魏碑。

  一画开天能悟道,折钗屋漏写天机。

  之四

  斧斤挥运写幽情,朴茂深涵雅韵声。

  书意原从诗意得,弘扬菁粹应餐英。

  之五

  登高遥望路茫茫,半纪耕耘鬓已霜。

  对话前贤无倦意,兰芳蕙秀湛幽香。

  “一画”:指书法线条为自然万象的遗形取神,具有哲学本体的意义,邹德忠论书曾引用石涛之语:“一画生万画,众有之本,万象之根。”

  “餐英”:比喻努力提高综合素养,语见屈原《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标签: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国画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