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盛泽派出所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 加重民生“砝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2-04-18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泽派出所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从群众期盼的小事做起,切实加重民生“砝码”,针对盗窃电动自行车等民生热点案件,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整合力量攻坚,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民生案件侦破高效有力,辖区盗抢骗等民生案件发案率实现同比下降。

快侦快破,破案挽损解民忧

  不久前,市民李先生至盛泽派出所报警,称他的轿车停在辖区某停车场内,车内的2400元现金被人偷走了。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勘查现场,初步推断为“拉车门”盗窃,通过深入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的活动地点,当天下午成功将其抓获,不到3小时就完成了该起“拉车门”盗窃警情的快侦快破。

  “小案连着民心,破案关乎民生。一些侵财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背后关联的却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论案值大小,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快侦快破,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违法犯罪行为,以高质高效的打处力度赢得群众的满意度。”盛泽派出所办案队队长王玮说。

  今年以来,盛泽派出所持续把民生小案提升到服务民生、保障民生高度,牢固树立“小案快破”理念,严厉打击各类侵财类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追赃挽损,突出重点保民安

  “案子破了固然重要,损失能不能追回来,同样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盛泽派出所副所长倪红根表示。

  今年以来,盛泽派出所建立积极探索快速“出警处置、研判分析、抓捕取证、追赃挽损、回访倒查”的工作机制,深度梳理警情,串并案分析研判,落实快反机制和侦查取证,大力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小案”打击防范工作,在快侦快破案件的同时最大限度为事主挽回损失,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近日,盛泽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背包内1000元现金被盗,几个小时后,另一名群众报警称其店内香烟被偷。民警通过查看店铺及周边监控发现,两起警情系同一名嫌疑人作案,在群众报案的第二日凌晨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将被盗物品返还报案人,切实为群众挽回了损失。次日群众特地来到盛泽派出所,送上了写有“破案神速”的锦旗,表达自己失而复得的喜悦之情。

  盛泽派出所对辖区民生案件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盛泽派出所主动作为,昼夜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紧紧围绕“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的工作目标,在紧抓大案、要案不放松的同时,以民意引领警务,以警情关切民情。

多措并举,打防结合护民生

  为切实消除社会潜在的安全隐患,营造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盛泽派出所着力加重民生“砝码”,坚持贯彻“打防结合”理念,严格持续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以“见警察、见警车、亮警灯”的方式开展巡逻防控,同时采取动静结合、点面结合的常态化巡逻模式,加大对夜间路面巡逻和夜间小区内巡逻的警力安排,在警情高发时段和区域,对重点发案区域可疑人员进行实时盘查,全力以赴侦破涉及辖区的各类侵财小案,坚决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近日,盛泽派出所巡防人员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时,发现一名头戴鸭舌帽、手拎塑胶袋的男子神情慌张,正要上车离开,便立即对其进行盘查,男子眼神躲闪,言语颠三倒四。后巡防人员在男子车内发现了大量崭新的电线,向男子询问来源时,男子始终不能自圆其说。结合近期辖区有被盗电线的警情,巡防人员立即将该情况汇报所里。经民警进一步侦查,在相关证据面前,该男子终于交代了电线是从某小区正在装修的人家中窃来。通过进一步审查,该男子还交代了相关系列盗窃电线串案。

  小案不小,民利为大。今年以来,盛泽派出所接报盗抢警情、盗抢骗案件数量均同比下降,成功捣毁跨越江浙两省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破获盗抢案件40余起,累计为群众挽回现金损失数万余元,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10余辆等财物,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杨赟)

标签:派出所;民生;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