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六
2022-04-17 19: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六

言恭达

  ▲人生的美丽本是一种过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灵动于智慧,放达于激情,酣畅于气脉。张怀瓘指出“不由灵台,必乏神气”,认为“从心者为上,从眼者为下”,笔性墨情,皆以其人的性情为本。艺术家将自己独特的生活体验转为审美体验,上升为生命体验,其审美境界是人格与自然的迹化,是主体精神对物性世界的超越。

  ▲大凡学书,经历“生—熟—生”三阶段,一过纯熟阶段,必须还生。“不像不是戏,太像不是艺,悟得情与理,是戏又是艺。”书画艺术要求其似与不似、形外之形无定形、法外之法无定法。自然生乎形,气韵生乎法。唯以虔诚之心,才能觅到经年不衰的月光。谢绝名利的诱惑与挽留,以生命独有的轨迹,以敏感而包容的心灵去观察艺坛世界,溯流探源,求索真谛,灵动于心智,放达于激情,酣畅于气脉。素志与幽怀相融相渗,提升了作品的写意境界与层面,书写出当代人的时代情愫与风采。

  ▲情为艺质,书以情论。盖天下未有无情之士而称名士,未有无情之文而为名文者也。世云多躁者必无沉毅之识,多畏者必无卓越之见。存本心,尚无色,养正性,抒真情,如微云淡河汉,入有意无意之境。庄子曰:“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无意于工而自工,非争于名而实名。“每天早上升起的太阳总是新的”,艺术与学术生命也就在这昨日的缺憾中逐步获得完善、获得升华。抛却虚妄与自负,苦心孤诣见真淳。相信生长在土里的根永远没有倒下的可能。

  ▲诚笃明辨,诚能应天。心诚的含义不仅是诚朴无欺,更重要的是虚灵不昧。东坡云:“至诚为道。”非此,何能验证“真水无香”?艺术诚需情境,更需心境,心境首先是虔诚。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业之精,不求能之强而能自强。慎思、审问方可达明辨之境。

  ▲人只有打破一切世俗心,才能体会到世界的真意。艺术无意于“无”而无,无意于“有”而有。艺术诚需语境,更需心境。艺术最基本的意义在于非功利的超越性的价值追求,这是经典的真正含义所在。追求“不朽”而不妥协于市场的消费文化,不屈服于由金钱来显身的不平等的价值体系。始终保持宽容、开放而又谨严、选择的艺术心态,蓄大学养、求大目标的艺术思路。“思虑通审变为用”。勤于探索,不断升华。深知风格是河流,水在于更新,河流改道,贵在天成。

标签:艺术;放达;气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