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青年派出所全力战疫情、保民生、护发展
2022-04-14 17: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玉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因为一瓶辣椒酱,给警察同志填那么多麻烦,我们已经和好了,谢谢您!”4月11日早上8点,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青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文玥在“警民联系群”里,通过视频电话,联合德基在建工地负责人,顺利调解一起工人纠纷警情。

  “疫情期间,我们用足用好‘警民联系群’,通过不见面、开视频的方式,顺利化解多起纠纷,成功避免矛盾升级带来的隐患。”青年派出所所长李新龙介绍。

  三月以来,徐州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随着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的下达,整座城市按下防疫“暂停键”,徐州公安启动战疫“加速度”。位于市中心的青年派出所,自编“入所小程序”,依托40个“警民联系群”和“视频汇聚平台”,实现码上通、群里办、网上巡,全力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护航发展。

  “入所小程序”扎紧疫情防线

  “不用手填信息了,手机可以直接扫码。”值班民警王建响提醒前来报警的4名当事人。原本需要十几分钟挨个填写的工作,不到半分钟就快速完成。“扫码登记减少接触,速度快、效率高,实际运用效果很好。”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值班室是派出所接触群众最多的地方,做好入所人员信息登记和“两码”核验,是对群众最大的负责。

  青年派出所组织所内具有网络安全专业知识的民警,自编“入所登记小程序”,变纸上填写为码上登记,减少人员接触,扎紧疫情防线。目前已有70余人使用。“对不会扫码登记的群众,我们安排了值班人员提供帮助。”所长李新龙说。

  “辖区46家商户均已领取‘场所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规范使用!”社区民警李亮在群内汇报推广使用“场所码”相关情况。4月12日凌晨开始,徐州市分区分类恢复生产生活,社区民警李亮按照最新要求,提前将“场所码”逐个分发至辖区1家网吧、9家快递网点、7家酒吧、19家宾馆,并指导使用。

  为配合“场所码”使用,社区民警李亮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结合行业特点、辖区情况,自编自制“疫情下宾馆接待旅客一览码”,对不同旅居史、途径地的旅客,提出5种健康管理措施,固定流程、明确时限,并注明“3+11”“7+7”“14+7”的具体含义。“有了‘场所码’和‘疫情下宾馆接待旅客一览码’,我们工作起来更加安全清晰顺畅!”白玉兰酒店负责人徐梦丽说。

  “警民联系群”全天实时在线

  “邻里之间有摩擦很正常,咱心平气和把事情说开就好了,不影响和气。”4月5日,社区民警张廷飞在“公园小区警民联系群”发现,因为楼上小孩居家练琴,打扰楼下住户休息,双方在群里吵了起来。为了避免事态扩大,张廷飞赶紧在群内制止,私下与双方沟通,讲法律、讲道理、讲人情,最后在他主持下,双方在群里表示互相理解,居民纷纷为张廷飞“不见面式”调解点赞。

  青年派出所辖区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平均房龄超35年,隔音弱、防水差、楼梯窄,经常引发邻里纠纷。疫情期间,青年派出所充分利用前期梳网清格组建的40个“警民联系群”,通过群聊,及时解读最新政策,掌握辖区动态和小区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介入化解,有效避免问题滋生。

  为了争取最大范围了解群众真实心声,最快速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青年派出所还邀请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城管一同加入微信群,将所领导、社区民警的个人手机号公布在群内,“我的手机24小时在线,随时有事随时联系!”社区民警何刚在群里说。

  4月5日,社区民警李文玥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我在小区隔离,老母亲失明在家,希望警察同志帮忙带她做核酸”。李文玥立即带领辅警赶到现场,搀扶老人到最近的检测点完成核酸检测。截止4月11日,青年派出所为群众上门办理户籍业务2次,化解邻里纠纷7起,帮助困难群众完成核酸检测16次。

  “视频汇聚平台”俯瞰辖区治安

  “平安前哨”综合指挥室里,机器鸣鸣作响,满墙的大屏同时展示12个不同画面。“现在屏幕上是各小区进出口监控,我们通过‘视频汇聚平台’,一键调阅、巡查辖区重点部位实时情况,能够极大地节省警力。”青年派出所教导员李真介绍。

  “彭城路宽段核酸检测点人员较多,请周边警力前往疏散引导!”4月7日上午10点,指挥室民警巡查核酸检测点5G布控球实时画面,发现核酸检测点之间待测人员数量差距较大,立即呼叫警力前往引导,维护现场秩序,提高检测效率。

  核酸检测点多,警力不够怎么办?商家暂停营业,内部安全怎么办?青年派出所为了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主动联系辖区重点单位如银行、宾馆,将监控数据连入所内,在重点部位安装人脸识别探头,由综合指挥室专职民警每天3次网上巡查18家停业商家内部情况,在人流量最多的“黄码”检测点放置5G布控球。大屏支持同时巡查48处画面,对发现的紧急问题,一键点调最近警力前往处置。

  不仅是辖区治安监控、场所监控,社区民警的4G执法记录仪录像也被同步到综合指挥室大屏。“青年派出所以‘视频汇聚平台’为基础,配合路面巡逻车、4G执法仪、5G布控球等装备,形成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的新巡逻模式,实现了人在辖区走、图在屏上看、要素全掌握。”综合指挥室负责人杨永说。

  文/马玉柱

标签:民警李文玥;社区民警;青年派出所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