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创新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
2022-04-13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祁婕 王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淮安市地方标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导则》正式发布并实施,这标志着淮安法律顾问工作有了地方标准,并进入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化+标准化”发展轨道。

  “按照《导则》要求,这次我们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选聘,公告已在网站发布。”淮安市水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前,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的选聘主要采用组织推荐、个别邀请的方式,公开遴选使得选聘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也能更大范围地将优秀法律人才选入顾问队伍,这对党政机关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导则》的主导起草单位,淮安市司法局联合专业机构启动标准研制,充分学习考察外地先进经验,先后召开20余次座谈会、论证会、修改会,文本修改达30余版。在认真起草、广泛征询、精细打磨后,《导则》报审稿最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据悉,《导则》共分范围、术语和定义、选任与聘请、考核评价等十大模块,形成了具有淮安特色的创新亮点。比如在对法律顾问范围界定上,不仅包括律师、法学专家等外聘法律顾问,还特别对公职人员担任内部法律顾问进行了明确。此外,诸如法律顾问备案制度的规定,在江苏省内类似标准中更属首创。

  下一步,淮安将强化《导则》的宣传推广及其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中的运用实践,切实推动淮安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

  (祁婕 王伟)

标签:法律顾问;淮安;党政机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