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降”赢群众“三心” 常熟警方用心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
2022-04-13 2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派出所作为公安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之一。地处城乡接合区的常熟市周行区域,城建发展速度快,群众需求多元化。常熟市公安局切实加强区域管理,瞄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实现矛盾纠纷警情、违法犯罪警情、窗口服务投诉“三下降”,让群众生活更顺心、更安心、更舒心。

“责任制”化解矛盾纠纷

专业用心 群众更顺心

  “要不是你们坚持不懈地调解,这两家楼上楼下的矛盾可能到现在还解不开呢。”海州新城社区的温书记感慨地说道。原来在不久前,社区里某小区上下楼两家人因生活噪声多次发生纠纷,一时间难以达成调解,所里决定由辅警薛建东跟单化解。接下来一个月里,老薛根据调解经验,会同社区干部合力做工作,圆满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

  薛建东沟通能力强,他结合自己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总结出“谁接单谁负责、一管到底不移交、调解到位不推诿”的“跟单员”调解工作机制,是闻名辖区内外的“调解专家”。

  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周行派出所成立了以薛建东名字命名的“老薛党员调解工作室”,并进一步提炼出“热心、细心、耐心、公心”“四心调解工作法”;同时,建立起信息快速互通、处置快速响应的联动调解流程。2021年,辖区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8.8%。

“打防宣”治安组合拳

攻守兼备 群众更安心

  今年春节期间,辖区某服饰厂的快递包裹被窃。“游隼突击队”迅速出击,仅用3小时,便将正准备逃离常熟的嫌疑人抓获。“想不到这么快就破案了,你们这个速度太给力了。”报警人刘先生赞叹道。

  这支由便衣警力组成的“游隼突击队”,是“以快制快”制胜的关键。“成立专职便衣力量,24小时跟班处置,紧盯侵财民生案件。”周行派出所所长陆耀明介绍,以2021年的数据为例,辖区盗窃、损毁公私财物等民生案件24小时即时破案的比例,达到总破案数的65%。

  要快打更要严防。周行派出所科学规划设置36个巡逻必到点、5条必巡线,安排警力开展重点区域巡逻。结合公共视频点位“空中巡逻”,构建“重点必到、网格分区、全域巡查”的立体巡防网。2021年,辖区盗窃非机动车、盗窃车内财物等路面发案同比下降42.9%。

  此外,周行派出所还紧盯当前易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分别录制普通话和常熟方言广播,走街串巷播放宣传,融合打造周行“反诈小喇叭”防宣品牌。同时,拍摄“周行小杰唱反诈”系列短视频,开辟网上反诈宣传阵地。

  2021年,通过“打防宣”组合拳,周行派出所实现全年违法犯罪警情、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盗窃类警情“三下降”。今年一季度以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8.3%,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2.5%。

“零距离”线上线下服务

细致温暖 群众更舒心

  2月16日中午,市民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带着孩子来到周行派出所,准备为孩子办理首张身份证。“本以为中午窗口停办,没想到工作人员还是热情接待了我们。”张女士说,小朋友很兴奋,在户籍室拍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张身份证照片。

  为优化服务,周行派出所以党员先锋岗为平台,推出一周七天“不打烊”、每天八小时不间断的“7×8”服务机制,并通过中午轮休、周末轮班等方式,定制群众零等待、日间全时段的全心服务。针对残障病患、高龄老人等不方便出门的特殊群体,周行派出所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把窗口“搬到”群众家里。

  为畅通沟通渠道,周行派出所将窗口服务在线上全面延伸,依托350个警民联系微信群,开展业务咨询、防范宣传、预约服务,形成线上服务闭环,打造“线上服务工作室”。2021年,周行派出所全年有效投诉零发生,回访群众满意度达100%。

  (翟宇)

标签:周行;派出所;周行派出所
责编:滕方